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旧人拒承担新人不合格 14华中没校长


2016/12/22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陈德祥:许多人不想承担更重的责任。
(吉隆坡21日讯)《中国报》探悉,2017年新学年即将开课,国内仍有14所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空缺待填补,其中12所华中校长职,甚至从2015年悬空至今仍未有新校长填补。

华小方面也将有656名校长和老师会退休,料也有新调动。

消息指出,以上华中校长空缺是过去一两年校长陆续退休留下的。新校长人选多数是董事部推荐的人选,但也必须符合教育部制定的校长资格。

消息说,通常校长职一直悬空的原因,一是董事部推荐人选不符合教育部要求,或教育部调派的校长人选不符合华中体制,即校长不谙华文,董事部不接受。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现今华中校长趋向年轻化,主要是资深老师或副校长不要升职当校长,因为眼前工作量已多到怕、做到怕,不想承担更重的责任。

一天工作逾10小时

“此外,校长的工作时间也太长,旧人都拒升职,就由年轻校长挑大梁了。”

他说,校长的工作时间,虽说是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但往往因工作繁多,超时工作逾10个小时,还要随时应付突发事故,包括迁就董事部开会时间,若是晚上开会,晚上也得工作,而校长每月只多300令吉额外补贴。老师一般下午2时许就能回家。

他举出“现实”例子,即DG48的副校长每月薪资约8000令吉至1万令吉,与DG52校长的薪水仅差数百令吉,若在校外兼职教补习,额外收入更划算,时间相较自由,责任压力也较轻,这是多数已达DG52的资深老师不要升职的原因。

责任大时间长老师拒升职

大马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秘书吴文宝说,现在校长不好做,责任重大,工作时间长,与薪水不成正比,很多资深能干老师因工作量不胜负苛,拒绝升职,故由年轻人接班。

他说,培训年轻校长是好的,年轻人有干劲,唯经验尚浅,人事处理可能未成熟,难免产生问题,但长远发展来说,培训新血是必要的,只是需要时间栽培和磨练。

他指出,时代不同,教育制度也不同,以前新丁入行至少要执教25年至30年,才有机会升校长,如今,约需16年就有机会升级掌校了。

“当然,老师工作量今非昔比,以前工作简单,如今工作多到做不完,校长更不易当,长时间工作和繁重压力牺牲健康,薪资待遇与现实条件不成正比。

“现今校长要全方位,在董事部是秘书、在家协是顾问,在教育部则是高级官员,多重角色与身分要扮演,还要兼顾社会要求。”

但他强调,抛开现实,服务教育是理想,获得是精神上的成就感,鼓励年轻人放下现实思维,为华教贡献。

王仕发:调派应循序渐进

全国校长职工总会总会长王仕发促请教育部在调派校长时,应该循序渐进,如小型学校校长可先调往中型学校,等累积三几年经验后,再调往大型学校,这样对校长执行职务比较得心应手,校务行政管理效率也会提高。

他在受访时也促请在任副校长要主动学习不同领域的管理工作,一般上,第一副校长是负责处理学校行政和课程、第二副校长负责学生事务、第三副校长则负责课外活动,若要当校长,就必须具备这三方面甚至更多层面的掌管经验,方能胜任。

询及若副校长太主动,会否被指“踩过界”干预到其他副校长执行职务,王校长说,所谓主动学习是透过互相帮忙,从中学习和累积经验。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