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华小副校长被揭只具SRP华文资格


2016/12/30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9日讯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代主席拿督王鸿財揭露,日前接获南马一所华小的家协来电,投诉学校一位获擢升为学生事务(HEM)的副校长只有初级文凭考试(SRP,中三)华文资格,並抨击这已违背华社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华小行政人员需具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的华文资格,是华社的要求,也是华教团体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惟近期却发生获擢升的华小副校长只具SRP华文资格。
他说,学生事务主任及教务主任是升级为校长的必经之路,这些副校长也是未来华小校长的候任人选。
「如果允许只具SRP华文资格之教师担任副校长,那未来华小就没有任何立场反对相关人员获擢升为校长。」
王鸿財认为,为了確保华小的水平以及维护母语教育,华小坚持行政人员必须具有SPM华文资格的要求必须获得尊重。
他强调,各州华小督学,校长及三机构更必须严格把关,確保获擢升或被调任至学校的行政人员是具有SPM华文资格。
吁列明SPM华文资格
根据教育部的「校长及副校长擢升指南」,华小及泰米尔小学之行政人员需具有SRPSPM华文或泰米尔文之资格。
「但华小一直以来都坚持行政人员需具SPM华文资格,这个条件一直以来也为各州教育局所接受,在擢升任何华小行政人员时也遵守这项要求。」
为了一劳永逸解决这个问题,王鸿財认为,华教团体须要求教育部检討及修改「校长及副校长擢升指南」,取消SRP华文资格,明文规定华小行政人员至少须具备SPM华文资格。
他说,这几年来华社一直鼓励中学生报读报考中学华文,也一直努力提升SPM华文的地位,若降低华小行政人员的华文资格要求,对鼓励中学生报读报考华文及强调华文的重要性无疑是一项讽刺。
因此,他认为,在华小行政人员华文资格的要求上华社必须坚守立场,这个原则也不容妥协。
「华教团体或学校本身更不应该因为个別的理由,接受低於SPM华文资格的行政人员。一旦这个缺口被打开,造成可循先例,势必影响未来华小的操作及水平。」
王鸿財指出,他將把相关事件提呈於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要求副部长关注此事並寻求方案解决这个问题,並呼吁各华教团体关注此事,以確保华小的素质及地位。
教总促教部检討擢升条件
教总主席拿督王超群促请教育部,应重新检討和制定攫升华小高职行政人员的条件,確保在攫升华小正副校长时,不会出现模糊不清的条件。
他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说,虽然早前的「四一方案」只是规定华小的正副校长须具有大马教育文凭(SPM)或初级教育文凭(SRP)或相等程度的华文资格。
但他认为,有关方案是在约30年前制定的,且时至今日,就算要报读教育学士师范(PISMP)课程的中文组时,学生都必须具备SPM华文科优等的条件。
「要当华文老师都必须要具备SPM华文科优等的条件,更何况是要当华小的校长或副校长等学校高职。」
因此,王超群认为,教育部有必要根据现有的情况,重新制定和统一担任华小校长或副校长的条文,避免出现含糊不清的条文。
此外,他也说,「四一方案」早前也规定负责课外活动的第三副校长只须諳华语华文,而不需具备SRPSPM华文资格的条文也必须获得修正。
他强调,「四一方案」也已经不符合现今的情况,且出现很多模糊地带,教育部有必要明文规定攫升华小正副校长的条件,一劳永逸解决有关问题。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