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柔佛微型华小知多少:麻坡、东甲及昔加末县 (第二篇):


——6校未超过10学生.柔北3县微小危急

2016/12/29 星洲日报/大柔佛


巴莪区隆旺培才学校的新生也只有华裔和原住民各有一人,老师们举办不少活动让学生参与,后排左四为林镁凤。(图:星洲日报)

在柔佛的北部,东甲县的微型华小就多达12所,当中的6所微型华小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情况危急;而东甲县的武吉甘蜜新弄区新廊华小则等候迁校的佳音,至今只有1名新生报到。
续上一篇了解了全柔最多微型华小的笨珍县情况后,今日请随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深入了解柔北三县即麻坡、东甲及昔加末县内的微型华小处境。
■麻坡县
5微小新生不超过5
麻坡县37所华小当中,共有5所微型华小的新生人数不超过5人,另有10所微小的新生介于510人,苦撑且处于“寒冬”的日子已维持多年。
尤是巴莪区隆旺培才学校和武吉巴西区的金枝华小,截至今日仅有两名新生报名,当中,隆旺培才的华裔和原住民生各一名,金枝华小则2名华裔新生。
此外,巴冬区的檺林学校有3名新生、丹绒士拉务维新学校和巴力浮莱育明华小则各有4人。
林镁凤:培才迄今全校19
接掌隆旺培才学校已有一年的校长林镁凤受访时向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指出,依据该校过往的记录,当地的原住民会待学校开学后,带孩子到学校去报名,所以待开学后或许人数尚会增加数名。
截至今日,该校明年的全校人数将有19人,林镁凤表示,该校虽小,不过却在今年内举办了不少活动,包括主办一项大型的交流活动,来自马六甲、峇株、麻坡和巴莪的华小生也有参与。
她说,她要11名老师也能有主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同时,也让学生有机会与各校学生交流,尤是原住民的孩子,性格较胆怯,要训练他们与陌生人接触。
汤贵荣:金枝华小全校27
金枝华小校长汤贵荣表示,明年该校全校学生人数有27人,规模是小,不过,校园的学习环境却是良好的,且士气佳。
今年,他说,该校也走出校外,在宴会厅举办毕业暨颁奖礼晚宴,获得不错的支持。
■东甲县
新廊华小仅1新生
处于苦待迁校佳音,又要在未迁校前招收一年级新生的东甲县武吉甘蜜新弄区新廊华小,新生人数仅有一人报名,全校学生仅有约10人。
据了解,该校全校约10名学生,巫裔生就占了6位。而该校期盼了16年之久的迁校,目前仍在处理阶段。
东甲县21所华小当中,微型华小就占了12所,除了新廊华小,文林望中华学校、巴力文莪培南学校和实廊区启贤学校,各只有3名新生报名。
另一方面,新港国民学校和居本峇鲁学校只有4人。其他不超过10名新生的学校,尚有坤兰乌汝公孺华小(10人)、亚沙汉中华学校(7人)、莲花华小(6人)和木阁新村华小(5人)。
■昔加末县
4微小共迎14新生
昔加末县内4所微型华小明年皆迎来新生,即中央华小和东猛华小各有1名新生,登能华小迎来7名新生,而大禹华小则有6名新生。
4微小2学生增加
4所微型华小当中,中央华小和东猛华小的全校学生人数增加,其余两所华小的全校学生人数则下降。
位于莪马里园丘的中央华小在今年新学年开课时只有5名学生,且全是男生,尔后增加1人达至6名学生。明年新学年开学,该校料迎来1名一年级新生,以及3名转校生,全校学生达致9人。9人当中,一年级和二年级各有一名学生,三年级3人,以及四年级4人。
东猛华小在2017年新学年将迎来一名新生,全校学生人数预料为18人。该校今年共有16名学生,明年新学年人数较今年增加2人。至于大禹华小明年预料迎来6名一年级新生,今年共有8名学生毕业,3人转校,明年全校学生人数料从今年的46人减少至41人。
登能华小今年共有56名学生,明年的全校学生人数预料将减少至43人。该校每年的新生维持在510人之间,今年的新生有9人,明年预料将有7名新生报到。
武吉巴西区金枝华小明年的新生虽仅有2名华裔,不过,全校的学习环境良好,士气佳,前排左六是汤贵荣。(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