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呼吁玛琅华社参与和支持



——祝贺玛中大学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


2016/12/2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千岛日报于1130 日刊登了玛中大学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并成功举办丰富多彩的汉语比赛的消息, 令人欣喜。

中国志愿教师们从自己的生活补助费中, 自愿抽出一部分,成立了“华文教育基金会”,本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决心,带动社会,真是难能可贵。

玛中大学校长郑玉昆博士 (Prof. Chatief Kunjaya) 还亲自莅临讲话, 给大家勉励,更表现了玛中大学对此次活动的重视。

玛中大学自2007年创校以来,一直不懈努力地推进华教工作;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也一直给予支持,每一年都委派78 名志愿教师授课。

在玛中大学董事会的指导下, 学校领导和中国教师一起, 采取了自己的特色卡工作:

首先,学校领导根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选派单位湖南师大的各项规定, 和中国教师们一起,共同订立《玛中大学华文教育工作 章则》,作为共同遵守的公约。

二是,学校除了开设专业性的“应用汉语系”外,还给愿意选修汉语的本科学生,开设补习办;让各个本科生在大学毕业后到中国升学,奠定了华文教学基础。

三是,中国教师们自觉地认定自己是祖国的文化交流使者和民间友好使者。要求自觉地组成一个工作团队,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做好课堂教学之外,还在课外 开展书法、剪纸、烹饪、武术、中文角等文化活动,让学生受到丰富的中华文化陶冶。

四是,由中国志愿教师,通过中国汉办和孔子学院, 每一年为本科毕业生争取到中国升造的助学金。

五是,中国志愿教师把华教工作和“融入社会”以及“留根工程”的任务,结合一起,他们在课外积极地和玛琅华社联系,参加华社的歌咏、书法等活动。每一年,还带领学生 和华社一起,举办中华文化节活动。

从兴办教育的角度说,从培育我们的后代这个角度说,学校和社会本是一体的,是负有共同的使命的。学校的教学活动必须融入社会, 为社会服务,社会也必须给学校以关注和参与。

随着全球秩序更迭的趋势,华教工作是全球人类正在迫切需求的时代任务, 更始华族社会应该自觉推动的“留根工程”。玛中大学中国自愿教师的举措, 一定会受到玛琅华社的广泛响应。

在此,我谨呼吁:在玛中大学迎来十周年庆典之际,让玛琅华社16个团体,在玛琅华社联谊会的领导下,积极支持,主动参与,让玛中大学中国教师所倡导的基金会,更广泛地挖掘社会潜能, 担当其更大的社会责任。

(千岛日报 - 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