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收集华人地方史料 - 新院推动出版成书


来源/作者:2016/12/29 《当今大马》- 实习记者胡亦枫-

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历史研究中心计划推出《马来西亚地方志系列丛书》,并鼓励民众积极投稿,为保存大马华人文献史料献力。

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华人移民至大马已有数百年历史,在这片国土上随处可见华人先贤开拓建设所留下的痕迹,但却一直缺乏整理。

“华人应发扬自己的文化,补充国家历史的一大片空白,我们急需去做这些事。”

光靠新院不足够

莫顺宗表示,新纪元学院已开始这方面的努力,带着学生到直良、文丁、万宜新村与五条港等地,搜集地方资料。

他说,新纪元学院这方面的工作,在庙宇和闽南宗族的研究略有成果,但光靠学院的努力并不足够。

“地方上的历史是无形的,即便很多遗迹都不存在了,民间历史文献作品所记载下来的一切,可以还原历史。这些书籍虽然不是‘畅销书’,不过它是‘长销书’,这类书籍在多年后的价值也许会更好。”

这项计划也获得石秀兰马来西亚文史研究基金会,以及青年团结运动的相助。

青团运大力推广

青团运总会长祝伟文表示,他希望透过此活动鼓励年轻人了解国家与华社的历史。

“在地方上有很多历史没有被正视,如果我们再不努力(保护),待老一辈离开后,这些历史资料很大可能会失传。”

他透露,青团运将利用全国各地的网络,召集发掘对地方历史有深度了解,且有志于记录的作者。

他说,只待书籍出版后,青团运将把书籍送去图书馆与会馆等策略性地点,以便尽力推广。

获得韩佑祺资助

此外,石秀兰马来西亚文史研究基金会创办人韩佑祺指出,他发现很多研究者遇到出版成书的资金问题,于是只能冷藏自己的作品。

“在我妻子石秀兰过世后,我便以她的名字成立了一个教育慈善基金,但我发现如今社会并不缺教育慈善基金,反而文史研究基金却很少,于是便将其转为文史研究基金。”

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能成立类似基金,保护地方历史,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发扬华人文化。

不靠政府靠自己

根据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廖文辉,投稿内容需和地方华人文史相关,资料至少有一半为田野史料或民间历史文献,字数不得少于12万字。

他补充,若通过审定出版,此书讲列为《马来西亚地方志系列丛书》,其作者可得100本书和最多1万令吉的出版经费。

“我们要把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的华人民间文献挖掘出来,变成文字出版,才能长久保留。不然这些资料将会消逝,无法还原。”

“这个工作我们不可能期望政府帮我们做,它也不可能会做,所以只能靠我们华人民间的力量。这些历史恰好能证明华人对这片土地的贡献,华人是国家重要的建设者。”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