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拨款长期不足 新山华小自力更生


2016/12/23 东方日报/南马

(新山22日讯)5000万令吉华小特別拨款拖延一事引起关注,尽管华教人士对政府拨款不足一事感到失望,柔佛州受访的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均表示影响不大,更直言政府拨款长期不足,华小至今都是自力更生才有今日局面。

受访人士也指出,政府拨款拖延的確使到一些维护工程遭延,惟董事部视情况而定,如果维护工程紧急,费用將暂时由董事部承担。

哥打丁宜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声正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哥打丁宜区內华小大致上未受拨款拖延影响,惟部份学校等不及政府拨款,先以义卖及筹款的方式筹集费用。

「如新哥打华小面对校舍需维修,在等不及政府拨款的情况,只好先以义卖筹足资金,將设备先行维修。」

向华社筹款建校

居鑾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王成宗受访时也指出,居鑾华小今年大致少未有大型维修翻新计划,即便有大型建校计划,也是通过向华社筹款进行。

他透露,居鑾中华三小去年扩建校舍,也是向华社先行筹款后兴建,若是只靠政府拨款恐建校计划无法进行。

「实际上,许多华小会根据情况向教育部申请拨款,这些申请最终有没有获得回应难以確定。在今年的上半年,居鑾也有华小陆续收到去年预算案下遭拖欠的拨款,暂时可以应付开销。」

昔加末华小工委会主席范健民受访时则指出,该区华小有近半接获政府拨款,惟不確定是否来自今年的5000万令吉特別拨款。

他直言,华小大型发展计划向华社筹款进行,小型维修工程则由董事部先行出资,相信不会酿成太大问题。

新山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则表示,华小开销不足將由董事部想办法支撑,目前未接获有华小申诉学校运作出问题。

在古来及麻坡方面,古来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符俊成及麻坡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大成受访时均表示,目前仍在向境內华小收集资料,以確定各华小遭受哪方面的衝击,但目前没听闻有华小运作因缺乏经费而停摆。

「有多少拿多少」言论 陈大锦斥教长荒谬

柔佛州董教联合会主席陈大锦表示,从第二財政部长拿督佐哈里最新的言论显示,財政部已將经费拨给教育部,因此教育部长拿督斯里玛哈兹尔要求华小「有多少拿多少」的言论十分荒谬!

陈大锦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华小拨款拖延肯定会对学校造成影响,但华小长期以来都是自力更生,因此相信缺乏政府经费不会造成太大问题。

「这是一项全国性问题,必须获得正视。教育部必须履行诺言,不要像对乞丐一样对待华小。」

他抨击,预算经费公佈前早已计算好,教育部指如今缺乏拨款一事令人难以置信,反映出政府行政管理出问题。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