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适逢调整年遇不景气 独中学杂费不敢大涨


2016/12/28 中国报/柔佛

报导:吴燕萍、陈佳敏、刘彦运、蔡纬杨、林德胜

因明年适逢宽柔中学调整学杂费年份,所以该校明年学杂费将调涨16%
(新山27日讯)经济不景气,独中恐家长负荷不了经济重担,适逢学杂费调整年的独中,也不敢大事调高学杂费;而未调整学杂费的独中,则将以筹款和义卖方式增加收入。

全柔共有8所独中,根据《中国报》了解,明年仅宽柔中学和利丰港培华独中将调涨学杂费,其余6所独中则将保持原有学杂费运作。

据了解,宽柔中学是每隔3年调整一次学杂费价格,明年恰巧遇上调整学杂费年,所以增加学杂费16%,利丰港培华独中新学年的学杂费和宿舍费也将各调涨20令吉。

料不造成沉重负担

宽柔中学第一副董事长郑振贤受访时坦承,明年刚好是宽中调整学杂费的年份,宽中在3年前调涨学杂费巴仙率为20%,但考虑到明年经济前景可能更糟,所以董事会今次决定仅上调16%。”

利丰港培华独中校长郭天平指出,该校自2013年开始,就定期调整学杂费价格,明年度学杂费和舍宿费仅各调涨20令吉,相信不会造成家长们沉重经济负担。

另外,6所独中的受访校长和董事长对于明年不调整学杂费,该如何应对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百物涨价压力时,他们都坦承,筹款和义卖活动是有效协助学校增加运作经费的方式。

除了筹款,一些独中也努力开源或以投资产业养校,如新文龙中学董事会就在校前兴建店屋供出租,为学校增收入。

另外,也有部分独中采取缩减人手、调整行政工作等方法,尝试节流,让独中顺利维持运作。

出租店屋增收入

★颜光辉(新文龙中华中学校长)

新文龙中华中学明年不会调整学杂费,若要做出调整,也会经过调查,再决定是否调涨。

龙中目前正在增加学生宿舍、活动中心和提升电脑行政设备,所以开销增加许多。

庆幸本校董事会在学校前兴建供出租店屋已完工,而且几乎所有单位都有租户,学校旁11户住宅也将建好,未来也能作为出租用途,提高学校收入。

另外,董事会在哥打丁宜也有一片油棕园,相信几年后油棕园收成,能为学校增加收入。

学校经费每年平均不敷100万令吉,其他方面开销也逐渐增加,但本校暂不会以削减人手或行政开销方式。

缩编方式省开销

★陈宋丽(永平中学代校长)

永平中学因今年已调涨学杂费,所以明年新学年不会再度调涨学杂费。

在百物涨价的情况下,永中的开销也跟着水涨船高,校方为节省开销将会以缩编方式,包括减少人手、调整行政和活动结构等方式节省开销。

永中并无产业为学校提供收入,只靠学生学费、筹款活动和热心人士捐献维持学校开销,本校每年开销也不敷近百万令吉。

鼓励师生等节流

★陈大锦(峇株巴辖五校董事会董事长)

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明年不会调涨学杂费,因本校平均3年调整一次,所以下次调整学杂费年份为2018年。

虽面对学校开销增加,但本校不会因此调涨学杂费,而本校明年为经典班、初一、高一及高三2学生提供的额外英语课程,所需费用和教材花费,将由峇株巴辖五校董事会承担,不会增加学校开销。

峇株巴辖五校董事会拥有产业,这些的产业所得也能为学校增加收入,但也鼓励老师、学生等节流,避免增加不必要开销。

储备金足以应付

★廖伟强(居銮中华中学校长)

居銮中华中学的学杂费为每月320令吉,一年征收10期,校方明年暂没有对学杂费做出调整的打算,所以一切保持不变。

学校会调整学杂费,主要用意是为调整教职员薪资待遇和福利,目前百物涨价,但校方担心如果现在调涨学杂费,恐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会保持学杂费价格不变。

学校拥有储备金,所以足够应付任何突发状况,家长不必担忧。

调薪水留好老师

★郑振贤(宽柔中学第一副董事长)

宽中的学杂费80%是用来支付老师的薪资,单靠这笔学杂费,其实还是不足支付老师全部的薪水,所以我们每年还是须向各界募捐,应付学校开销之余,也补贴老师的薪金。”

每次调整学杂费,也意味着老师薪金会上调,明年起宽中老师最低薪金将上调至3000令吉,之前最低基薪是2600令吉。

我们认为经济不景,调整老师薪金将能留住好老师,保持宽中学术水平。

靠筹款维持运作

★林青赋(笨珍培群独中董事长)

本校每隔3年调整一次学杂费,所以明年不会做出调整,目前学杂费为初中一年3000令吉,高中一年3240令吉。

学校运作方面,每年都是靠筹款维持,我们平均一年必须向校外善心人士筹募100万令吉的运作经费。

面对百物涨价,我们只能继续靠常年义卖和筹款活动,筹募运作经费。

保持不变勿担心

★彭进财(麻坡中化中学校长)

由于本校原则是学杂费每2年调涨一次,2016年度已调涨10%,所以新学年学杂费将保持不变。

希望家长不用担心,本校新学年度的学杂费依旧,教职员薪金调涨其实也是2年进行一次,所以今次也不会调涨,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相信教职员们会谅解董事会和校方的决定。

放眼突破700学生

★郭天平(利丰港培华独中校长)

校方一直都非常关注教职员的福利,自2013年开始都有定期调整学杂费,以期让教职员安心在校工作。

本校目前放眼迎接突破700名学生人数,而新学年本校也迎接120名新生。

我吁请有意到本校就读的新生踊跃报名,目前仍有名额供有意到校报名的学生。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