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华小款项尚未明朗 国民型中学也未领拨款


2016/12/31 光华日报/国内新闻

报道:赖洁敏

(吉隆坡30日讯)2017年新学年开学在即,除了华小2016年的拨款还未有着落,一直被称为“弃婴”的国民型中学也同样还未从教育部手上拿到今年的2500万令吉拨款。

虽然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在去年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并没有宣布国民型中学可以获得多少的拨款,但,据悉校方较后接获消息指国民型中学可以获得2500万令吉的拨款。

廖国华:教部答复仍在处理中

奈何还有一天就踏入新学年,国民型中学跟华小一样,还未从教育部取得任何拨款。

为此,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委员会主席廖国华在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表示,该委员会联络了全国约90%的的国民型中学,各校都异口同声表示还未收到拨款。

他指出,该委员会所联络的国民型中学都表示,教育部已经告知拨款数额,但却迟至今日还未得到任何的拨款。

他说,委员会已经通过文告向教育部施压,甚至亲自联系教育部询问详情,但得到的答复依然是:“还在处理中。”

针对有称国民型中学如同改制中学,廖国华无奈地说,国民型中学的确形同“弃婴”,在教育部内是由华文科督学或副部长办公室处理国民型中学拨款,而非一个独立的小组。

“教育部有一个小组是处理教会学校的,反而是国民型中学是由华文科督学或副部长办公室处理,但是华文科督学也对国民型中学的完整情况不了解。”

此外,纳吉在今年1021日所提呈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再次没有注明教育部给予国民型中学的拨款数额,而今年的拨款又还未到手,不禁让人担心国民型中学在明年是否可以得到拨款。

对于希望由特别小组处理国民型中学的拨款,廖国华表示,该委员会也已经向教育部反映,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

至于这笔拨款是否有望在开学时得到,他表示,情况并不乐观。

【新闻背景】

对于国民型华文中学 教育大蓝图着墨甚少


1960年代,许多华文中学接受了拉曼达立报告书的建议,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

为了促使华文中学选择接受改制制度成为国民型中学,当时的政府作出数项承诺,包括提供足够的拨款和师资、提供土地建校、允许三分之一的时间使用华文教学以及可以自由使用中文发扬中华文化。当时大部分华文中学相信这些承诺可以保留华校特征,所以决定接受改制。

虽然这些国民型华文中学已为社会和国家培育了无数人才,可是他们却仍然要面对许多的问题,如:拨款不足、华文老师的不足、华裔老师比例逐年下降、非华小毕业生比例增加(尤其是郊外的国民型华文中学)、和不谙华语华文的校长被派到国民型中学掌校,等等困难。

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委员会指出,教育部拟出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简称“《教育大蓝图》”),对国民型华文中学着墨甚少,忽略了全国81间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发展,也没有提出任何资助和发展国民型中学的项目。

根据记录,政府是在2013年宣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拨款3000万令吉予国民型中学,2014年“被遗忘”后政府调整出1500万令吉,2015年和2016年被分配到2500万令吉,可是在2017年又再一次被“独漏”。

无论如何,基于2500万令吉不足以应付全国各个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各种开销,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委员会当时便要求,政府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应拨出4000万令吉,再按需求拨款予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

尽管政府在2015年与2016年的预算案中都有拨款给国民型中学,惟过去在2015年时进入尾声时,亦同样出现拨款未到位的情况。

马华署理总会长兼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在上个月表示,对于国民型中学在前年及去年财政预算案中皆有获得拨款,惟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却没有的情况,马华将向首相反映有关问题。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