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王鸿财:华小正副校长擢升·须坚持拥SPM华文资格


2016/12/29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9日讯)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代主席拿督王鸿财表示,华小校长副校长须具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资格,各方须严格把关,这也是华教团体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王鸿财今日发文告指出,日前他接获南马一所华小之家协来电,投诉学校一位获擢升为学生事务(HEM)副校长一职之教师只有初中三评估考试(SRP)华文资格,这已违背华社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学生事务主任及教务主任是升级为校长的必经之路,这些副校长也是未来华小校长的候任人选。如果允许只具初中三华文资格之教师担任副校长,那未来华小就没有任何立场反对相关人员获擢升为校长。”

要求检讨擢升指南

他认为,为了确保华小的水平以及维护母语教育,华小坚持行政人员必须具有SPM华文资格的要求必须获得尊重。各州华小督学、校长及三机构更必须严格把关,确保获擢升或被调任至学校的行政人员是具有SPM华文资格。

文告中提到,根据教育部的“校长及副校长擢升指南”,华小及澹小之行政人员须具有SRP/SPM华文或澹米尔文之资格。但华小一直以来都坚持行政人员须具SPM华文资格,这个条件一直以来也为各州教育局所接受,在擢升任何华小行政人员时也遵守这项要求。

王鸿财认为华教团体须要求教育部检讨及修改“校长及副校长擢升指南”,取消当中的SRP华文资格,明文规定要求华小行政人员至少须具备SPM华文资格。

“这几年来华社一直鼓励中学生报读报考中学华文,也一直努力提昇SPM华文的地位。华小作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根基及堡垒,若降低行政人员的华文资格要求,对鼓励中学生报读报考华文及强调华文的重要性无疑是一项讽刺。”

他指出,接受低于SPM华文资格的行政人员,势必影响未来华小的操作及水平。

“我也会把相关事件提呈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要求他关注此事并寻求方桉解决这个问题。我也呼吁各华教团体关注此事,以确保华小的素质及地位。”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