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柔佛微型华小知多少:峇株巴辖县(第三篇):


——峇微小新生减3.6%.仅育才励群止跌回升


2016/12/30 星洲日报/大柔佛



 全峇学生人数最少的华小是巴力安尼港脚育才学校,惟学生人数将从2016年的23人回升至27人。(图:星洲日报)
根据资料显示,峇株巴辖县的学生人数少于100人的14所微型华小当中,普遍仍呈下滑趋势;2016年总人数为1007人,2017新学年则下滑至970人,减少37人或下滑3.6%

上一篇了解了柔北3县微型华小的处境后,《柔佛微型华小知多少》在今日走访峇株巴辖县内14所微型华小,了解微型华小最新招收新生的情况。

微小多位于渔村郊区

峇株巴辖14所微型华小分别是石文丁中华学校、亚音港中华学校、巴力加礼中华学校、铁山中华学校、巴力士隆港脚中华学校、新加兰路七支中正学校、南利学校、励群学校、培群学校、平民学校、巴力双倪新华学校、峇眼同正学校、巴力安尼安宁学校以及巴力安尼港脚育才学校。

由于这14所微型华小大部份位于渔村和郊区,受访的校长普遍指出,除了华人生育率减少,当地也面对年轻人迁移至市区的问题,因此学生来源受限制的情况下,普遍呈下滑趋势。

3微小人数少过50

其中,巴力加礼中华学校则是有史以来,首次跌破100名学生。校方也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未来将难以回升至超过百人。

此外,全峇2017年度全校学生人数少于50名的微型华小只有3所,分别是亚音港中华学校(32人)、巴力双倪新华学校(36人)以及人数最少的育才学校(27人)。

受访学校的毕业生人数皆多于2017年的新生人数,因此来年普遍减少14名学生,大部份跌幅平稳,仅少数学校减少超过5名学生。

上述华小当中,只有2所华小即育才学校和励群学校的学生人数在明年止跌回升,分别增加4名及7名学生。

小班制吸引入读育才学校校长马美慧说,由于学校属于小班制,吸引家长特地把孩子载送至该校就读,甚至有来自临近市区的公主城花园家长,不辞劳苦将孩子送往该校。

“本校27名学生当中,15人是居住在村内的当地学生,包括7名友族;而来自村外包括距离5分钟车程的班卒和外区学生则有12人。”
尽管学生少于50人,但巴力双倪新华学校仍保持稳定的新生来源,2016年毕业生与2017年新生人数持平,皆为8人。(图:星洲日报)

位于渔村的亚音港中华学校学生人数将从34人减至2017年的32人。(图:星洲日报)

巴力加礼中华学校学生人数首次跌破100人,2017年学生人数为96人。(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