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红土坎平民华小连续4年.友族新生超越华裔


2016/12/29 星洲日报/国内版

(霹雳.实兆远29日讯)非华裔家长爱送子女读华小!霹雳州曼绒县红土坎本律的平民华小,从2014年开始直至明年新学年,连续4年录取的小一新生出现非华裔多过华裔新生的现象。

星洲日报记者今早到该校采访新生报到及开放日活动时,从校方取得的数据显示,该校今年49名小一新生中,多达32名新生(65%)为非华裔,华裔新生只占17人(35%)。

该校在2017年全校共有292名学生,非华裔学生人数也多过华裔,非华裔学生共有154人(53%),华裔138人(47%)。

数据显示,在该校的154名非华裔学生中,源自10个种族,其中穆斯林学生近110人,而其他种族的学生包括印裔、钖克裔、泰裔、伊班、比达友、原住民、卡达山及杜顺族等。

目前该校一至六年级班级中,只有五及六年级的华裔学生比率多过非华裔,而一至四年级学生中,皆已出现非华裔多过华裔学生的现象。

位于红土坎本律地区的平民华小,自上世纪80年代全马最大的海军基地设在红土坎后开始,平民华小就成为其中一所受到海军基地子弟青睐的华小。

不过,出现非华裔海军子弟踊跃报读平民华小的现象,是近10年前开始,到了2014年,该校就出现了非华裔新生多过华裔新生的现象。

陈国荣:新生须有中文基础

平民华小董事长陈国荣受访时说,董事部不担心非华裔生增加后会使到华小变质的问题,因为董事部肯定会坚持华小的办校方针,学校内的大部份教师依然是华裔,而教师和学生也是用华语沟通。

他强调,华小是国家教育政策下的学校,即使华小的办学方针强调以母语为主,也不能因此拒绝非华裔学生就读。

“非华裔家长将孩子送入华小就读的最主要原因是认同华小的办学方针,他们认为华小教师的教学素质更好,也希望孩子学习多一种语言。”

他说,该校不会因已出现非华裔学生多过华裔生的现象而拒收非华裔学生,不过基于教学上的要求,无论是华裔或非华裔,若要报读该校,都需有基本的中文基础。

“我们会要求入读的新生,在幼儿园时是有报读华文的,这是要确保学生进入该校就读时,最起码可听懂老师在讲什么。”

拟策提升华语科成绩

他说,根据校方的反映,为了照顾及确保非华裔学生可明白教学的内容,该校教师在教课时,都会尽可能使用中巫双语教学。

“根据2016年放榜的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分析,在非华裔生多过华裔生的情况下,该校学生成绩出现了国语进步,华语退步的现象。因此,校方已针对这种现象拟定了补救的教学计划,如为学生进行华语科补习,期望可提升学生在华语科的整体成绩。”

他说,希望家长配合,让校方协助学生提升华语的水平,因为在华小,如果华语程度不达标,直接的会影响学生在其他科目的表现。

掌握华语增竞争力

两名非华裔学生家长受访时异口同声表示,他们希望孩子可学习华语,这有利于孩子未来职场上的竞争力。

巫裔家长卡马鲁(海军)说,他将孩子丹尼尔送来华小就读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圆了岳父要求将外孙送入华小就读的心愿,其二是希望孩子学懂华语后,有利未来在职场上的竞争。

伊班族家长多丽雅说,她与丈夫有5名孩子,排行最小的两名孩子都被送来华小就读,这是因她发现华小的教学水准更高,其二是要让孩子学习华语。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