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5000万又得催 华小拨款年尾还没影



2016/12/19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19日讯)2016年就快结束了,国内华小和教会学校至今却仍未拿到今年教育部应该发放的5000万令吉拨款!

《中国报》探悉,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去年宣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说好华小和教会学校可各获5000万令吉,但12月已近尾声,2016年都快结束了,学校却一分钱还没拿到。

此项财政预算案的特别教育拨款,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任后,即2012年开始就有,其中华小在2012年和2013年获1亿令吉拨款,2014年减至5000万令吉,接下来2015年至2016年拨款也“顺理成章”保持5000万令吉,2017年亦不例外。

 拨款始终未到手

2014年拨款减至5000万令吉,当年拨款也发生过‘钱不懂去了哪’的情况;2015年更变本加厉,要经三番四次追讨,甚至问题被爆出来,在华社施压下,才解决了拖欠该年拨款的问题。”

消息人士告诉《中国报》,既然财政预算案已宣布,教育部没有理由说“没钱”,让拨款化为乌有,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事。

首相纳吉在20151023日宣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后,据了解,各华小已于今年1月至2月将学校预算开支报告上呈教育部,岂料久等至今,2016年拨款始终未到手。据消息透露,教育部还在“找钱”。

一些教会学校受询时透露,校方经过多次追问,2个月前终获教育部回应,指会在今年11月发放拨款,但所拨款额只有1650万令吉,令校方深感晴天霹雳。但基于学校迫切需要钱,唯有勉强接受。不过到目前为止,该笔拨款还是未到手。

如今11月已过完,12月也快结束,2016年已走到尾声,说好的拨款到底还要等到几时才发放?!

需钱维修损坏设施

到底中央政府的特别拨款对学校有多重要?

不想见报的华教人士说,华小的经费来源主要靠热心人士捐献,然而,学校发展工作是永远做不完,总有很多事情要做,更需要很多钱去做。

受访者说,由于资金有限,学校都是紧急的先做,学生安全为前提,其他次要或不急在一时的发展项目,就等有钱再做,按步就班接力做。

“但往往天花板漏水、水喉破裂、厕所坏了等,这些都要紧急维修,钱完全省无可省,也不能拖延的。还有很多陈旧设施,校方只能量力而为,逐步更换、维修和提升,要一次过换新是不可能的。”

受访者强调,政府拨款对学校在面对资源有限,但不能停顿发展及接力式发展建设工作很重要,促请教育部尽快发放拨款。

许宏仁:槟650万拨款全数发放

马来西亚教会学校理事会委员许宏仁受访时说,槟州政府去年承诺给各源流学校650万令吉的2016年拨款,今年都已全数发放拨款给学校了。

他说,该州议员也陆续到学校考察,要了解申请拨款的学校实际情况,以便槟州政府可以预算明年的学校拨款;冀望中央政府也能讲到做到,别让大家一场欢喜一场空,空等一场。

他说,现在都12月了,中央政府承认今年给学校的拨款,至今分文未获,教育部之前说11月发放拨款,结果还是没发放。官员还说拨款要2016年内用完,期限背后“用意”是什么呢?

“原本5000万令吉拨款,突然说只能发放1650万令吉给教会学校,什么理由呢?视在学校沉重开支的需要,我们唯有无奈接受,只是不懂还要遥遥无期等多久。”

政治因素局限华校建分校

消息告诉《中国报》,国民型华文中学或国民型华文小学申请兴建二校或分校真的很困难,尤其难在中央政府与州政府一朝一野在处理校地方面产生的政治矛盾和互相推责,其次还是政治因素局限华校发展或意图改变华校体制的困境。

“华小和华中还是非常需要建分校,可是申请批准真的很困难。各种繁杂程序要依遁,还要懂找‘门路’,必须有‘政治背景’的重要人物支持协助,否则,即使按足程序,交足文件,还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依然会面对诸多拒绝理由。

知情人士说,申建二校或分校最头痛和棘手往往是校地问题,尤其涉及朝野对立的州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土地管理权限问题上,会互相推卸责任,不知内情的申请者就会被搞得团团转。

受访者说,中央政府也有本身的政治议程,在批准建校的条件暗示要国民型中学(SMJK)变成国民中学(SMK),这是绝对不能妥协的。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