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江宗渺:无需特办补习班 独中课程可应付政中考試


2016/12/23 砂拉越《联合日报》

(本报诗巫22日讯)“事实上,国内华文独中应将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课程内容,融入高中课程的编排中,而无须特别开办补习班。因为众所周知的是,独中课程学习水平高,独中生的学习程度也足以应付大马教育文凭考试。”

砂拉越华文独中董联会秘书长江宗渺接受《联合日报》记者的访谈时,重申了上述见解。他说,日前在“2016年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上,他本身即提出了这个看法。

“若独中生只是因为语言或考试格式的不同,那么校方可以透过加强班,提升学生在这方面的掌握能力,无须遵照政府中学的课程编要,让学生重复学习相同的课程内容。”

倘若为了应付PT3初中评估或SPM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而在上午时段安排学生念独中课程,下午时段则学习PT3或大马教育文凭课程,则形同浪费时间、人力与资源。

“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来说,在现有的华文独中高中教育制度下的莘莘学子,面对的或只是学科语言和词汇的转换,以及考试出题格式的不同,校方只须安排加强班予以提升。”

他强调,若独中生必须从头学习2个不同课程,只为了考取大马教育文凭,这无疑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

“语言只是学习的一个工具,倘若有人认为,因为独中生的国、英语掌握能力欠佳,而必须透过考取大马教育文凭来证明学生的实力,这也是不正确的观念。”

亦是诗巫省华文独中董联会秘书长的江宗渺宣称,在国、英语掌握能力方面,事实上,独中生普遍会阅读、书写,只是基于缺乏练习听和说的环境和条件,因而在听和说的方面,或能力稍嫌不足。

“然而这并非意味着独中毕业生的语文程度不佳。因为一种语言的掌握能力,包括了说、听、读、写。以一位学识渊博的中文系博士生为例,或许他上台演说和表达的能力不佳,但这并不表示他的中文水平低落。”

江宗渺指出,在全国华文独中生考取政府文凭的课题上,理应秉持不增添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负担为首要原则,在课程的编排上,不进行额外的增加或调整,而只是多一些加强的学习,且整体上以独中统考课程为主,政府考试课程为辅。

鄭文牘:所謂雙軌制 - 只為考取額外文憑

(本报诗巫22日讯)当前我国正统华文独中皆不存在所谓的“双轨制”,而是采取“双文凭班”的课程安排,协助学生考取额外的政府考试文凭。

诗巫公教中学校长郑文牍修士受询时,对《联合日报》记者透露上述情况。他说,其实现今国内的华文独中,都是以补习班的方式,让学生在独中统考以外,可以多考取一张文凭。

“我们抱着这样的目标,让校内的学生在高中二那年选择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并在高中三参与高中统考,作为准备进入大学的入学考试。”

至于政府中学现行的PT3初中评估考试,郑文牍指出,2017年的初中二学生将是最后一批报考PT3的学生,因为明年入读中学的新生,在2019年即不再参与PT3初中评估考试,而是以新的校本评估制度取代。

“基此,明年开始报读公教中学的初一新生,我们将着重于选择一些学科来上课,包括加强语文科如国、英语的掌握能力,并让学生在初中三那年自由报考PT3。此外,我们也撷取PT3的部份优点,加强校内的考试评估制度。”

他强调,学生无须持有PT3文凭,亦可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即便国内大型华文独中如宽柔中学,该校亦未特别开办大马教育文凭课程,而是鼓励学生自行在校外补习,最后由校方安排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

“以诗巫公教中学来说,我们亦是政府注册下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考场之一,,SR504即是校内考场的编号,说明了本校可以教育法令下,提供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场地。”

他表示,这也意味着,该校学生只要可以证明在校内就读了5年中学课程,即可参与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这也是报考这项政府考试的基本条件之一。

“在今年9月份,我们与古晋数位校长就此课题进行了交流,并获悉如今槟城、吉打等北马州属,以及雪兰莪巴生地区的一些独中,也开始停止报考PT3。”

实际上,他说,诗巫公教中学一直以来较为注重独中统考文凭,将目标集中于让学生考取更好的成绩,毕竟持有统考文凭的独中生,可以直接进入全球许多国家的著名学府。

“而大马教育文凭只是额外考取的文凭,以应付独中毕业生未来或有可能的需求。因为只要国文、英文、数学科取得至少C等成绩,且历史科及格,即可顺利取得大马教育文凭。”

此外,他重申,我国的华文独中的课程纲要和内容编排,其实已足以应付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只须在语言运用方面稍做调整即可。“我们数位校长也多次前往西马各州属独中进行考察,并针对当前独中面对的问题,共同商讨寻求良策。”

(联合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