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独中涨学费家长却步 柔新生减霹不达标


2016/12/28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27日讯)一如往年,尚未开学的华文独中,在这个年终假期的报读率不俗,新生人数至今已破万人,但柔佛多数独中出现新生人数比今年略减情况,这或是因为百物腾涨,学校调涨学费所致。

而砂州境内独中,则基于州政府捎来承认统考文凭的喜讯,明年报读人数有所增加。

根据《中国报》向全国60所独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各校招生情况与往年差不多,但部分州属如霹雳及柔佛的独中透露,许多家长反映国内经济低迷,担心无法负担学杂费,因此需要再三考虑才决定是否把孩子送进独中。

据悉,截至12月初,霹州内9间独中2017年新生报读人数未达标,与学校预订的招生目标仍有约20100人差距;全柔8所独中,其中7所独中明年的新生人数较今年低。

城市独中学额有限

另一方面,城市区的独中报读率依然高企不下,例如雪隆、槟城及吉打区的多所独中碍于学额有限,被迫将学生拒于门外。

而郊区独中则因地理及师资问题,导致新生人数不多,有者仅有10余人报读,但距离开学还有时间,未能下定案。

至于砂州14所独中的招生成绩令人鼓舞,虽然一些学校的新生人数尚未达标,但与往年相比已有所跃进,西连民众中学更是突破历年来最佳的招生成绩。

砂州独中的佳绩相信是受到州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所致,州内独中生日后可申请任职公务员、报读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及申请砂州基金局奖贷学金。

备受瞩目的关丹中华中学的招生情况已达标,明年有132名新生就读该独中。

无论如何,开学后仍有学生陆续前往报读独中,因此新生将持续增加,届时学校才能计算出确实的新生人数。

【全国各地招生情况】

◆吉打吉华独中人数爆满

吉打州3所独中明年度初中一新生人数达致386人,其中吉华独中新生人数已爆满,已停止录取新生。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和亚罗士打新民独中,分别只招收5人和20人,就停止录取新生。

这显示位于最北部的3所独中,新生人数逐年增加,独中办学方针已获得家长认同,完全摆脱独中是落第生的收容学府。截至本月20日,3所独中学生人数分别是亚罗士打新民独中71人,吉华独中215人及双溪大年新民独中100人。

双溪大年新民董事部总务庄俊隆说,明年度将开3班,最多可录取105人,目前已经录取100位;该校2016年新生是89人。

亚罗士打新民独中新生报读人数已有71人,尚可容纳约廿名学生而已。

◆槟城钟灵淘汰2/3报读新生

槟州5所独中2017年新生报读反应不俗,钟灵独中是约每3名报读新生中,2人将被淘汰。

钟灵独中校长吴维城说,该校明年初中一学额约368名,不过,目前有850名新生参与入学考,报读人数陆续有来。

“一些家长不了解申请报读前需先参与入学考试,因此,校方会依据申请者成绩给予补考机会。”

他说,至于录取与否需视明年开学后,若成功录取学生未在期限内报到,空出的学额将给予其他新生。日新独中方面,相比今年新生报读情况,明年报读可谓更竞争。

另外,槟华独中和韩江中学,明年各录取100名和400名学生,菩提独中招生期将于明年3月学校假期前结束。

◆霹雳独中保持乐观态度

截至12月初,霹州内9间独中2017年新生报读人数未达标,与学校预订的招生目标仍有约20100人差距,而各校也没出现报读名额爆满的情况。

目前,霹州9独中新生报读人数,培南独中有300人、金宝培元独中90人、安顺三民独中130人、班台育青独中42人、南华独中40人、崇华独中40人、深斋独中230人、育才独中225人以及太平华联独中220人。

其中6间独中校长受访指出,招生过程中,许多家长反映经济不景气,担心无法负担学杂费,需要再三考虑才决定是否把孩子送进独中。

校长们指出,报读人数普遍在开学最后一个星期才会飙升,所以学校对此也保持乐观的态度。

◆雪隆许多学生被拒门外

雪隆区各大独中2017年新生报考人数热烈,但碍于学额有限,每年还是有许多学生被拒门外。

据《中国报》了解,其中隆中华的录取人数仍是榜首,录取1092名新生,开18班,是吉隆坡独中录取人数最多的独中。

第二2高录取人数的独中则是坤成中学,录取了1050名新生;该独中的2017年初一新生报考人数达1841人,成为吉隆坡4大独中报考人数之冠,也是该校历年最高的报考人数。

目前,雪隆区独中的新生报名已经截止,每年的报名的情况都很热烈。

各校录取的新生基本上每年差不多,主要是因为学校空间不足,无法再开更多班级,招收更多学生。

此外,有的学校则没有举办新生入学考试,如巴滨华独中,该校欢迎华小六年级学生报名,家长可亲自到该校教务处为孩子报名,成绩合格者,可注册为2017年度初一新生。

◆森美兰芙中527新生报读

芙蓉中华中学已有527名新生注册留名报读明年初一班,波德申中华中学则录取133人。

芙中副校长曾飞焕指出,截至目前,芙中已有527名报读明年初一班,而该校今年初一学生则有550人,该校近年的新生人数都会超过500人。

他说,在小六检定考试成绩放榜前,该校已举行入学考试,当时约有460名学生参与,直至成绩放榜后,再有新一批学生报名就读。

波中校长张永庆披露,该校2017年度报读新生在接受入学考试后,目前录取133人,预计新生人数约140人。他说,比起2016年初一学生120人,明年度新生稍有增长,该校在波德申县10多间华小展开招生活动,报读新生除了来自波县,外埠学生占20%,包括雪隆、昔加末、芙蓉都有学生前来报读。

◆马六甲培中与往年差不多

马六甲培风中学2017年的中一新生约有400人,与往年差不多。

该校学生事务副校长杨丽丝指出,目前还无法掌握正确的新生人数,所谓的400人是已报名注册,但一般在开学的首个星期,还是会出现变动,包括申请从国中转到培中,或从培中转出。

她说,明年中一依旧会开10班,其中9班普通班及一班经典班,经典班共有29名新生。

她指出,今年报考的人数约700人,较往年少一些,相信这与经济放缓有一定的关系。

◆柔佛7独中明年新生略减

百物价腾,学费也涨,相信造成家长的经济负担,造成全柔8所独中,其中7所独中明年的新生人数比今年略减。

据了解,麻坡中华中学、东甲利丰港培华独中、居銮中华中学、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永平中学、新文龙中华中学和笨珍培群独中明年的新生人数都减少。仅位于新山的宽柔中学,新生人数始终有增无减。

部分独中校长相信新生人数减少,与经济不景和通货膨胀有关,家长无法承受百物上涨压力,因而未让女子报读独中。

不过,笨珍培群独中校长祁毓里则指出,该校是因缺乏课室及教师,所以控制新生人数,明年的新生人数才减少。

另外,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和古来分校的新生报读人数,估计达1814人左右。

◆沙巴9独中人数稳定成长

沙巴州9间独中明年的新生人数,仍然保持稳定成长。

大部分独中至今还在办理学生报名事宜,正确数目往往需要在开学后的12个星期才知晓,但大部分学校都认为明年新生人数稳健成长,也有部分乡区学校新生人数有轻微减少。

州最大型独中崇正中学校长邱和新说,共有542名学生已登记,比今年新生增加约5%以上;他指出,学校最大问题是课室不足,录取新生人数受到局限。亚庇建国中学生校长邬恒亮指出,明年初一新生比今年增约10%,至今已有190人。

吧巴中学长卓玉昭受询时说,明年新生人数约31人左右,主要原因是吧巴镇当地华小今年的华裔毕业生不多。

沙巴拿笃中学一名发言人指出,该校明年新生约40人左右,比今年新生稍微增加5人。

山打根育源中学副校长方年华指出,该校明年已确定有165人报名。

◆砂拉越14独中新生增加

由于砂政府已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砂各地14间华文独中在招收2017年度初中一新生上,是比往年有所增加。

表现向来杰出的古晋中华第一中学(一中),目前已招收到280名新生,是占砂各间独中招收明年度初一新生的鳌头;唯该校的目标是320人,还在进行最后的招生冲刺。

在古晋中华第三中学(三中),目前已收到明年度初一新生100名,成绩不俗;而在古晋中华第四中学(四中)招生中,现已有55名新生报读,该校的目标是60名。

另外,西连民众中学已招收到40名明年度初中一新生,突破历年来最佳的招生成绩。

诗巫公教中学及美里的廉律中学和培民中学,个别招收到200余名至100余名明年度初中一新生,唯正确的新生人数,要等待到新学年开学才正式公布。

7间微型独中,分别是古晋石角民立中学、诗巫黄乃裳中学、光民中学、建兴中学、公民中学、民都鲁开智中学、泗里街民立中学,已招收到数十名不等的明年度初中一新生,正确人数也是要等新学年开始才公布。

◆吉兰丹陆续还有学生报读

吉兰丹中华独中(丹中)副校长吴志鸿透露,中一班新生录取报名已截止,目前已录取52名新生,这几天陆续还有学生来报读。他说,也有家长反映路途远,为节省时间,家长会在1228日至12日举行的新生营,带孩子来报读丹中。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