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教部擅减华小拨款·财长:一仙都不能少!


2016/12/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2016年华小5000万令吉特别拨款“缩水”,让华小担忧不已,认为一旦接受教育部长“有多少拿多少”的献议,将开了先例,成为一个缺口,未来教育部的所有拨款可能随时也会“货不对办”。

目前已经确认淡小和教会学校皆同意接受教育部原本答应5000万令吉的“缩水”版三分一的拨款(1650万令吉),然而距离2017年只剩下10天的时间,对於2016年的拨款,华小至今仍分文未得。

第二财长拿督佐哈利对星洲日报说,财政部是根据预算案发放拨款给各个部门,并已发放拨款给教育部。

他提醒教育部,必须遵守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提呈财政预算案的承诺,在今年内发放5000万令吉拨款给华小。

消息对星洲日报透露,财政预算案中通过给华小的拨款是5000万令吉,若没有全额发放,华小立场是“不能要”。

“这涉及尊严和原则,拿了之後,要怎麽向华社交待?”

消息表示,更令华小担忧的是,如果这个缺口一打开,未来教育部可以任意的只要抛出一句“政府没钱”,就可以把所答应的拨款减少。

(星洲日报)



公正党:就华小拨款教长需合理解释”


2016/12/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公正党要将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卡力就华小拨款一事作出合理解释,否则将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把马哈基尔卡力送进国会特权委员会调查。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兼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发表文告谴责马哈基尔卡力是历届最失败教育部长,没有能力掌握部门拨款,连续2年拨款不见。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国会提呈财政预算案承诺给华小5000万令吉拨款,如果拨款遭“骑劫”用到它处,等同是误导国会的做法。

“公正党要求马哈基尔卡力透明公开5000万拨款的去向,到底已经花在哪里?是谁拿到该笔拨款?国家的账目应该很清楚记录钱财的去向。”

他说,这已不是教育部首次发生类似事件,去年11月,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也曾揭露给华小的3000万拨款不见纵影,民进党民都鲁区国会议员也爆料相关拨款被用在吉兰丹水灾赈灾活动。

“没料到教育部长不仅没有向错误中吸取教训,再次发生华小拨款不见踪影的事件。”

他说,华小拨款两度不见的事件让华社感到华小被遗忘及被边缘化。

“我们呼吁教育部,向槟城州政府制度化拨款学习,财政预算在11月在州议会通过,12月议员们迅速巡视华小後,在131日前就直接汇款给华小。中央政府教育部在2016年最後10天才惊然发现不知所终,是中央政府彻底失败。”

(星洲日报)



张念群促马华部长速解决问题华小拨款带入内阁讨论”


2016/12/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民主行动党副宣传秘书张念群痛斥教育部长拿督马哈基尔以预算不足为由,来合理化无法发放拨款给所有源流教育的学校,同时敦促马华两名部长必须把华小迄今分文未得的事件带入内阁会议讨论,立即解决问题及清楚交代拨款一整年下落不明的真相。

张念群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年度拨款是各部门的心脉,教育部长马哈基尔过去一整年对预算不足视若无睹,也不曾向国民交代,若非事件被媒体揭发,岂不就可以瞒天过海,导致莘莘学子的福利被无辜耽误。

“马哈基尔大言不惭令人心寒,教育是国家百年大业,不但为国家培育优秀的人才,也关系到国家兴旺及可持续发展,是所有政策领域的重中之重。教育部长一句预算不足,就任由学校的年度拨款减半缩少,把国家大业视同儿戏,这是严重的失责失职!”

张念群敦促马华的两名内阁部长,即总会长廖中莱和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在今日举行的内阁会议提出拨款延误的事项,并且要求内阁立即下令解决该问题和公布拨款延误的真相。

促交代拨款削减真相

2015年度的拨款延误,魏家祥推说拨款用去水灾赈灾,今年又是甚麽原因导致预算不足呢?为何每一次预算不足就拿下一代的福利和权益开刀?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全国人民都有必要知道事实的真相!”

她也表示,华小特别教育拨款由2012年度的1亿令吉,在505大选之後被削减成5000万令吉,魏家祥身为前副教育部长,责无旁贷,必须向华社交代华小拨款被削减是否国阵惩罚选民的手段。

(星洲日报)



拿不出RM5000万给华小?冠英:政府没钱可向槟州借!


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6 Malay Mail Online》综合报导

 林冠英指中央政府若拿不出5000万令吉拨款给华小,大可向槟州借。-Saw Siow Feng-

(乔治市21日讯)教育部拖欠华小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可获得的5000万令吉,至今依然没有下文,槟州首长林冠英表示槟州政府愿意伸出援手,金援中央政府以拨款给华小。

他指出,堂堂一个政府,如果答应给华小5000万令吉,最后却没给,这样还算什么政府。

“如果中央政府没钱,可以跟槟州政府借,以后才还,先让华小得到拨款。”

林冠英今日召开记者会,针对媒体报导指华小至今仍未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一事时说,他对中央政府连5000万令吉拨款也无法提供给华小的事件感到愤怒,并批评国阵没有资格当政府。

他说,在此课题上,教育部长、马华以及民政的领袖难辞其咎,等同白领薪水。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华小可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但是截至今日,有关拨款仍未发放。

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兹尔昨日指出,教育部目前没有足够的预算来拨款5000万令吉给华小,因此希望华小先领取教育部的可拨款数额。

Malay Mail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