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华小新生减不至于“零”.友族撑起微小


2016/12/28 星洲日报/古城


(马六甲27日讯)2017年甲州华小新生平均有下降趋势,其中甲市区华小学生来源依旧保持有减无增趋势,而郊区微型华小则靠友族生的支持,不至于跌至“零新生”的窘境。

综合各校校长的说法及新生人数的统计,华小新生的发展趋势其实与过去几年不相伯仲,大部份维持在“时多时少”的状态,但今年华裔生普遍减少的原因,则有人猜测是部份华裔家庭不在虎年生育,因为2018(肖兔)及2019年(肖龙)新生报名人数恢复上升。

郊区微型华小方面,非华裔生占大多数的敦化、启牖、新民、光亚、新邦木阁、双溪乌浪、宝兰及甘文路华小等,皆面对华裔新生少于友族的情况,其中新邦木阁华小更是出现“零华裔生”的问题。

另一方面,甲华校督学叶翠月日前向《古城》社区报证实,虽然新生减少但华小缩班的情况不严重,目前确定的是培三及圣母小学将减缩一班,其他华小暂时维持,惟希望到了开学时出现新生人数增加的转机。

坐落甲市区的华小,计有培二、培三、培德、平民、育民、中国公学、香林、圣母和公教,其中培二及育民小学的新生人数没减少,其他华小新生人数或会减少,但不至于会缩班。

新邦木阁华小 - 迎各1巫印裔生

新邦木阁华小校长郑敏莉表示,明年一年级新生只有1名巫裔及1名印裔,他们的兄姐都在该校就读,而去年毕业生为2名巫裔女生,所以全校人数将维持在27人不变。

她说,全校只有2名华裔学生,并且来自同一个华人家庭,其他学生则由巫裔、印裔及混血儿组成,主要是附近华裔家庭已寥寥无几所致。

她表示,不排除开学日会有新生加入,但目前有报名的新生确认只有11女。

 罗目支那新民学校 - 9新生报读“有进步”

罗目支那新民学校校长张玉翠表示,明年新生将有9人,其中3人为华裔,6人为巫裔,人数比去年减少4个,但今年毕业生只有3人,故全校人数将从30人增加至37人,华裔生则从3人增加至4人。

她说,尽管如此,往年的新生人数最多只有6个,这2年却有增加,也有华裔新生报读,算是不错的进步。

她指出,今年小六毕业生为2名华裔女生,另一名华裔生则就读三年级,到了明年各班级的学生种族分布为:一年级3名华裔及6名巫裔、二年级11名华裔及2名巫裔、三年级3名巫裔及1名印裔、四年级1名华裔及5名巫裔、五年级4名巫裔及六年级1名印裔。

甘文路华小 - 新生比去年少4

甘文路华小校长郑金玉表示,报名新生共有3人,2人为华裔,另1人为原住民,新生人数比去年减少4人。

她说,今年毕业生共有8人,一年级新生有7人,但随着明年新生减少4人后,全校人数将减少至37人。

平民小学 - 人口老化新生减少

平民小学校长萧美莲表示,该校新生约有42人,比2016年来得少,全校人数预计超过430人,但2018年又再增加至50多人,所以这可能是2017年甲州新生总人数较少的缘故。

她说,该校新生只有2名友族,而友族生在该校一向来也不会太多,华裔学生来源主要来自槟灵玉再也一带,但附近地区的人口已经老化,所以新生无法大幅度增长。

“不过,校方每年都努力招收新生,尤其父母在市区工作的孩子,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替孩子报读本校。”

中国公学 - 友族生不多过华裔

中国公学校长蔡求品表示,明年新生将有26人,今年毕业生为27人,若加上幼儿园学生,该校学生总人数将维持在180人左右。

他指出,该校友族并不会超越华裔,保持在20多人左右,华裔学生来源主要来自东圭纳和甘榜拉班一带。

爱极乐华小 - 友族新生12

爱极乐华小校长李秋英表示,2017年新生有63人,比今年的70多人来得较少,友族生约有12人,惟她不确定人数减少的原因。

她说,由于毕业生人数不多,明年全校人数包括幼儿园学生保持在450人左右,而这几年也保持在420440左右,没有太大的起伏,属于稳定增减状态。

文化小学 - 肖虎学生人数较少

文化小学校长陈文兴表示,该校明年迎来190名新生,开设5班,比去年200名新生减少10人,但由于华小新生普遍减少,属于正常现象。

“今年我校毕业生共221人,全校人数1240人,但明年新生只有190人,所以全校人数将有所减少。”

他说,鉴于20182019年新生又再爬升,因而衍生肖虎学生人数较少的说法,亦并非不可能。

培风二小 - 177新生开5

马来西亚校长职工会马六甲分会主席蔡志强表示,一般上甲市区华小都面对人数减少问题,主要因为学生来源外移到市郊及市区边缘的华小,如培一、晋巷、招茂、武吉波浪及文化小学等,而郊区学校有友族生的支撑,还不至于大幅度滑落。

也是培二校长的他说,该校明年报名新生有177人,比今年减少3人,但一年级仍然保持开设5班,而全校将有1058人。

他表示,无法确定是否因为虎年少生育的原因,但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肖龙的新生将会有显著增长,该校目前已经收到245人报名,超出可容纳的学额。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