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柔佛微型华小知多少(第一篇):缺新生来源.柔50微小路难行




2016/12/28 星洲日报/大柔佛

昔加末中央华小在今年新学年开课时只有5名学生。
2017年新学年即将开课,众多小学已经陆续举办新生报到仪式;然而,柔佛州微型华小苦盼新生到来,学生人数也每况愈下,微型华小之路越走越艰难。

二河东黎明学校无新生

柔佛州各县超过50所微型华小,当中以笨珍县内15所微型华小居多,而笨珍二河东黎明学校至今还没有接获任何新生的报名申请,恐成为该校设立以来首次面对没有新生报名的窘境。

靠非华裔苦撑根据统计,柔佛州乡区及渔村等地的微型华小皆面对学生人数下滑的趋势,其原因包括面对人口外迁及华裔家庭生育率下降影响,一些微型华小还需要依靠非华裔如原住民、巫裔新生等苦撑。

此外,虽然新山县和古来县内拥有数所搬迁至上述2县的微型华小,学生人数也超过500人以上,可是至今还未被教育部”升型“,导致新山县内的4所迁校华小无法增聘更多的教职员。

陈大锦:2微小或迁校

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陈大锦接受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采访时透露,全柔有2所学生人数少于10人的微型华小名单已提呈至董总,为了维护他们的生存,有必要考虑安排迁校事宜,惟决定权在有关学校董家协手上。

他说,这2所微型华小分别是昔加末中央华小和礼让县新弄新廊华小,有必要与2所学校的董家协进行协调工作,视他们的意愿来决定是否搬迁至柔南新山一带的人口密集处。

“新山、巴西古当和经济特区等地都有着蓬勃发展,未来对于华小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人口往外发展他认为,如果能够在人口密集处增建华小会更理想,倘若要进行搬迁华小,有关微型华小附近必须还有其他华小可供当地郊区学生就读。

他也提及,全柔仍有许多人数介于20多人的微型华小,包括麻坡、笨珍和居銮的乡区华小,同样面对人口往外发展,村内只剩下祖辈居住,从而面对学生来源问题。

笨珍微小绞尽脑汁招生

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将以5篇报道,带领读者了解柔佛州各县微型华小所面对的处境。在第一篇,我们来看全柔拥有最多微型华小的笨珍县,各微型华小如何绞尽脑汁积极的招收新生。

笨珍县内的15所微型华小,明年在开学时面对总人数及新生人数皆减少的困境,新生人数比起2016年剧减约19.5%,其中一所微型华小可能首次面对没有新生报名的窘境。

丘美萍:完善设施盼吸引新生

笨珍二河东黎明学校校长丘美萍接受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询问时指出,该校明年的学生总人数为18人,到今日为止,仍然没有新生报名。

“目前校方仍在积极努力,希望附近社区的家长将子女送到学校。“她表示,该校硬体设施已经相当完善,包括具备电脑多媒体室、雨盖球场及礼堂。

她说,该校于早前有善心人士赞助家具包括桌椅,今天也正在布置新的窗帘、布告板等;也有热心人士赞助漆料,油漆工作也在进行中。

她早前也曾在报章上呼吁家长将子女送到该校,并提早一两年为子女报名,避免在最后一分钟才报名,让校方作好规划。

刚到该校掌校2个月的她表示,若根据以往记录,这是该校首次面对没有新生的情况。

她相信这是因为乡区的就业机会少,年轻夫妇都搬迁到外坡谋生,因此缺乏新生来源。

不过,她表示,到了2018年,该校情况会好转,人数会止跌回升,因为预估将有45名新生报读,使到该校学生回升至21人。

笨珍15所华小学生人数少于100

笨珍县拥有25所华小,而人数少于100名学生的微型华小有15所。

根据资料,明年201715所微型华小的学生总人数为559,比起2016年的580人,减少21人,下跌约3.6%;其中4所华小总人数有增加,即启蒙学校(增加3人)、乐育六校(增加2人)、培华学校(增加4人)及修文学校(增加2人),3所学校人数保持不变,其他8所华小的人数下跌。

笨珍县发展工委会主席陈亚栋受询问时表示,笨珍县25所华小的新生人数和总人数,自从2007年至今,连续11年下跌;2007年总人数有5512,新生人数1010人,如今总人数跌至3843人,新生人数也剧减至570人。

他指出,由于人口外迁因素及华裔家庭生育率下降,这些年来,乡区的微型华小的新生来源都受到局限,多所学校的新生人数在个位数,总人数和新生也不断下跌。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