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发挥汉语人文精华促进印尼人文建设



——三联一协2016年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暨印尼高校华文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2016/12/2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签署合作协议书后合影。
由印尼高校中文系协会(APSMI)、印尼协调机构全国秘书处(SEKNAS BKPBM)与峇淡岛世界大学(Universitas Universal)三方联办,及雅加达汉涵学府协办之“2016年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暨印尼高校华文教师培训”于20161214日上午九时在峇淡岛世界大学壮观的弥勒乐园礼堂隆重开幕,并于201612月月17日下午六时落幕。研讨会与师培连办各两天,题为“发挥汉语人文精华,促进印尼人文建设”,旨在通过语言、文化、文学等人文专题,确保高校汉语教学素质,为高校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与此同时遵循国家教育方针促进人文建设。鸣锣开幕者为国家高校科研局巴利斯蒂艳娣·奴儿瓦达妮总局长(Direktur Pembelajaran Dirjen Belmawa Kemristek dikti Dr.Paristiyanti Nurwardani),她透露道:“政府允许人们为学习和掌握某国之先进科技为目的而去学习掌握该国语言。”显然,掌握汉语是目前跟上时代快车必取之道。

隆重的开幕典礼标志着峇淡慈光财团之大力支持,主席黄如在、辅导陈超明、陈天山均出席了开幕与闭幕典礼。全场起立合唱庄严的国歌“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之后紧接着是祷告词。此后筹委会主席唐根基作报告,高校中文系协会辅导韩安华(Dr.Anwar Chaerun)、协调机构全国秘书处刘一江、暨南大学金颖、世界大学校长吉斯达约诺分别致辞。高校中文系协会主席娣娣分发了高校会员证书,协会辅导韩安华在唐根基、娣娣、明涛、孙爱玲陪同下主持了协会学报启动仪式,学报将为印尼汉语言文化研究提供平台。

大会研讨专题包括:“动画应用及其学习方式在对外汉语教学语法教学中的作用—基于教学效果与认知负荷的分析”、“文化中的图案象征—以补子、御制瓷器、桌帷等纹饰为例”、“对外汉语教材的文本改编问题探析—以古代文化文学的改编为研究对象”、“汉印‘好了’与‘susah’与‘VP’搭配对比析—印尼汉语教师语误分析”、“探究印尼称说汉语的方式”、“海外华文教育的奇葩—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发展与赓续”、“汉字与文化”、“印尼汉语教学之历程”、“文化教学营造和谐的印华社会”、“学校汉语之变换教学法”、“亚院学生使用汉语假设关系关联词语的偏误分析”、“巽达古代作品中所表现的华印道德价值观”、“印尼慈育大学中文系学生的学习动机研究”、“印尼华人的身份标记”;“印尼语中汉语借词的种类研究”、“教材编写基本思考”、“印尼慈育大学学习动机研究”、“亚院学生使用汉语转折性连词‘不过’、‘但是’的偏误分析”、“‘老人家’与‘orang tua’汉语、印尼语词义范围对比梳理”、“‘梁祝’电影对白研究”等等。国际研讨会主要由孙爱玲博士主持,师培则由世界大学两名年轻男女大学生姚安琪与黄冠冕主持。峇淡世界大学生及年轻教师那一口流利的华语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了印尼汉语青黄不接之隐患。

参与研讨会之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自21个单位,包括暨南大学马新钦、伍丽梅与金颖仨教授;台湾东海大学赖秋桂教授;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祝家丰教授;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龙矜频博士及印尼国内十七所汉语系高校学者专家及教师:印大赫尔米娜与玛多娜俩教授、泗水国立大学明涛博士与李星明、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李秀珍、泗水威迪亚曼达拉大学汉语教师、峇淡世界大学唐根基博士、雅加达博修达大学与国民大学汉涵学府孙爱玲博士、雅加达建国大学林雪莹、雅加达国立大学华丽绮、雅加达慈育大学中文系主任及其汉语教师、雅加达阿拉扎大学汉语教师、三宝垄国立大学郑秀芳俩、日惹卡扎玛达大学艾丽特、玛琅国立大学与玛中大学汉语教师、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汉语教师、万隆巴查查蓝大学德薇博士与梭罗大学汉语系教师。协调机构全国秘书处主席蔡鑫淼、副主席刘一江、主任郑洁珊出席了这次大会。此外,出席大会者还包括北京京教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达、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顾卫杰、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外事部唐妙荣与青岛大学马晓丽。高校中文系协会趁此机会与之签下了合作协议书。世大校长于研讨会第一天将纪念品分别赠送给联办与协办单位代表:韩安华、郑洁珊、娣娣、孙爱玲;副校长林庆祥则于培训第一天结束时颁发纪念品给各位主讲嘉宾,包括马新钦教授、伍丽梅教授、金颖教授、祝家丰教授、龙矜频博士、赫尔米娜教授、孙爱玲博士、唐根基博士、明涛博士、李秀珍老师等等。

1214日与15日整整两天的国际研讨会上,与会者热烈地进行探讨与交流。1216日与17日整整两天的师培过程中,教师们认真地汲取信息,互相切磋。开幕典礼上慈容中学生首先呈现峇淡优美的传统献礼舞,接着纯熟地呈现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迎宾舞,最后在闭幕礼上表演了欢乐健美的欢送舞。舞蹈员们站在长长的走廊两侧彬彬有礼地迎接与送行嘉宾的场面和谐温馨,令人难忘!使2016年国际研讨与高校师培大会,庄严肃穆地隆重开幕,和谐欢欣地圆满闭幕。 戴枝供图文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