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华中拨款也没下文‧董事部多不抱太大期望


2016/12/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2日讯)华小特别拨款无著落,而国民型华文中学向教育部申请的特别拨款,也是完全没有任何下文。
一名教育界人士透露,国民型中学对这笔特别拨款並不抱太大的期望,因为教育部给学校的行政拨款都已经减少了20%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在2016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列明5亿令吉供9種类型的学校,涵盖国小、华小、淡小、教会学校、政府资助宗教学校、全寄宿学校、玛拉初级理科学院、人民宗教学校和改制中学(国民型中学),当时首相纳吉公佈的总额5亿令吉的特别拨款,並没有注明各源流学校的拨款分配。
“国民型中学在年初时就已经提呈各校所需的特别拨款数额予教育部,在政黨的安排和统筹下,比照2015年的特别拨款模式,这笔申请总额约为2500萬令吉。”
消息人士指出,教会学校的拨款比照往年减70%,尚算是有一个交代和下文,但改制国民型中学的拨款至今都没有任何消息。
多名国民型中学董事部受询时也证实,他们的学校都有申请特别拨款进行校舍和设施的维修,但至今还没拿到这些特别拨款。
其中一名董事长指出,目前该校仍在使用2015年的特别拨款,来进行设施的维修工作。
但他透露,这笔钱其实已经快用完,亟需新的特别拨款,否则校内的维修工作会受到影响,又或者必须依靠董家协出资进行维修。
学校行政拨款减20%
一名教育界人士透露,其实国民型中学对这笔特别拨款並不抱太大的期望,特别是在行政拨款都已经减少了20%的情况下。
教育部今年年初提供给所有学校的行政拨款(per.capita grant),只有64%,惟到了11月又再填补16%,让各校获得的行政拨款一共获得80%,减少了20%左右。
20161月底教育部发给各校的行政拨款,就已经减少了64%,一直到学期即将结束的11月份,再发出另外的16%行政拨款给各校。”
一些学校则在12月初才获得这笔追加的拨款,但2016年的课程已经完全结束。

(星洲日报/报道:钟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