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2016年华文师资培训圆满结束




2016/12/22 印度尼西亚《万隆快报》



 徐倩代表培训老师们致谢词。
【本报讯】中国福州市闽江师范学院汉语师资培训团,于1219日至20日在西爪哇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西爪华协)会所对万隆、展玉、苏甲巫眉64位汉语教师进行培训;经过郑丽、郭晓莹、华洁琼三位专家、教授辛勤教学,西爪哇教师们认真配合,已于20日下午胜利完成任务,举行了结业仪式。

据悉,两天培训课中,郑丽博士、副教授辅导了有关《汉语语音教学难点及对策》中的“语音难点之声母篇”“语音难点之韵母篇”“语音难点之声调篇”等;郭晓莹副教授辅导了《文本解读与阅读策略运用》中的“图画书的讲读与教学设计”“童年的歌谣”等;“学前教育系”教师华洁琼辅导了《发现儿童》中的“从游戏中发现儿童”“从绘画中发现儿童——‘房、树、人’测验”等。她们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辅导:除讲解之外,有案例分析、图表助教、情景教学,有师生互动等等。

结业礼仍由林香君主持。三位专家、教授与西爪华协基金会辅导陈迪鹏,理事会主席刘一江、副主席徐宝岩、财政唐锦欢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一道出席。

郭晓莹副教授应邀致词表示,经过培训课,亲身体验,才真正感受到汉语、中华文化的魅力;老师们对汉语教学、弘扬中华文化那么热衷投入,令人感动。深切感谢老师们在培训过程中密切配合,认真汲取,促进教学效果;深切感谢西爪华协同仁大力协助——号召、邀集老师们踊跃参加培训,提供理想场地,具备各种资料,特别是热情接待,西爪华协引领她们参观了印尼传统艺术“邬佐伯竹筒音乐茅舍”和万隆旅游景点“覆舟山”。他们将把这一切美好的事物(包括老师们的反馈)带回中国。

万隆荣星学校教师、培训班班长徐倩应邀致谢词之后,西爪华协基金会辅导陈迪鹏应邀致词。

陈迪鹏辅导委表示,培训团专家教授们离乡背井、千里迢迢、陆空劳碌、敢冒风险,前来辅导西爪哇华文教师们提升华教素质;谨向她们致以“最诚挚、发自内心”的谢意和敬意。他说明,由于新秩序时代政府禁锢华文、华教,华人多数被逼从商而使华文、华教断层三代,现今会讲会读会写华文的几乎都是60岁以上者。印尼改革开放,中国国力强盛而掀起的华文热,促使印尼友族学习华文的热情亦不亚于印尼华族;以此他呼吁在座各位老师在积极教学汉语的同时,不忘传扬中华文化中的“四维八德”教育,重视对学生的道德建造。

接着,郭晓莹副教授向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郑丽、郭晓莹、华洁琼三位专家、教授与西爪华协主席刘一江、副主席徐宝岩、财政唐锦欢,以及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合影,留下永远的纪念。

(万隆快报记者幸一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