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家总非议强制徵收爱校献金


2016/12/20 东方日报/中马

(八打灵19日讯)新学年开学在即,家总非议学校强制要求家长捐献「爱校基金」,八打灵发展华小工委会也提醒各校勿滥权向家长征收额外款项,並呼吁家长必须瞭解各项征收费用名目的详情。

家总近日收到南马华小家长的投诉,指有学校冒用马来西亚国徽做信头发出公函,强制要求家长捐献「爱校基金」。

家总促请家长,若收到此类用国徽做信头的收费/捐款公函,一律用支票付款(支票抬头註明学校名字),並且要要求校方给予官方收据,免得款项去向不明。

家总也强烈要求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必须彻查此事,阻止此歪风蔓延到其他学校,延祸华小的名声。

若有其他学校家长也收到这样的收费/捐款公函,请联络家总info@jiazong.com.my,或瀏览家总网站www.jiazong.com.my或通过家总面子书www.facebook.com/jiazong反应。

此外,八打灵发展华小工委会今日也发表文告指出,教育部规定,学校要进行任何募捐,需透过家教协会向州教育局申请。获得批文后,由家协发动捐款运动,所有征得款项也必须匯入家协户头,而不是学校公共捐款户头(Akaun Wang Suwa)。

家长必须搞清楚

针对有学校以副校长名义发出新生报到日通知函,其中一项「爱校献金200令吉」列入校方所需要的文件及表格栏目,该工委会质疑有关学校的做法不符合教育部规定,除了没有註明「爱校献金」是乐捐之外,同时质疑为何捐款对象都是一年级新生家长。

工委会建议,家长不需理会,若出现强迫性缴款的情况,可先向学校董事部作初步反映。

「如果家长不满意董事部的答覆,则可向州教育局投诉。」

「以目前的经济,200令吉对小康家庭来说,將造成经济压力。」

该工委会提醒,只有家协可为学校筹款,而且捐款属乐捐性质,校方或家协都不能强制性收款,家长在缴款时必须搞清楚状况。

无论如何,该工委会严厉谴责任何滥权加重家长负担的行为。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