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华小拨款又得催‧只给一点 不给一点 财政部没钱出



2016/12/22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21日讯)“财政部都没钱,哪来给拨款?”《中国报》探悉,国内华小和教会学校至今仍未领到2016年财政预算案各5000万令吉的教育特别拨款,真正原因并非财政部或教育部“扣压”拨款,导致“只闻预算案,不见钱出来”,而是财政部根本没钱给拨款。

来自国阵的消息告诉《中国报》,2016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拨给华小的5000万令吉特别拨款,并不如往年发生的财政部出了钱给教育部,教育部却没有把钱发放给学校,而是更令人惊讶的“财政部根本没钱发给教育部!”

这是否意味,所谓财政预算案里的拨款,根本是“纯属预算,毫无拨款”?

消息也透露,现在已经不是钱用去哪里的问题,而是根本没这笔钱,说白了,是财政部没有钱。

“其实,不止是教育部拨款被拖欠,其他政府部门的拨款也面对同样问题。”

消息指出,财政部确曾发放一些数额的拨款给各部门,只是资金有限,只能‘给一点不给一点’发放部分款项给各部门。”

“据我所知,如今财政部真的没有钱可以周转应付各部门了;以前政府官员开会时,除了有丰富午餐招待,还有下午茶,如今官员都是‘吃自己’,吃饱才去开会,或是散会了自行解决。”

2015年财政预算案5000万令吉华小拨款到了年尾还未发放一事,往年也曾发生过,当时是因教育部只收到2000万令吉,打算收齐财政部的5000万令吉,才发放拨款给学校,引起轩然大波。今年事件重演,问题是:现在是没钱才是大问题!

一分都不能少!

张盛闻:凑足5000万才分配


独家报导:戴美清


(芙蓉21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重申,2016年预算案拨给华小的5000万令吉教育拨款,马华的立场是要凑足5000万令吉才分配,不会有多少就先拿多少!

他说,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财政部长并没有在拨款预算案中,明文规定各源流学校可获得多少的教育设施拨款,包括华小的5000万令吉也没有明确说明,只阐明教育设施拨款总数为5亿令吉。

马华会见首相教长

“今年8月至9月间,财政部下放给教育部的款项只有7000万令吉,教育部时任秘书长建议让各源流学校平分,但马华不能接受。”

张盛闻指出,尽管其他源流学校已从7000万令吉拨款中各自领取本身的配额,但马华的立场是要凑足5000万令吉才分配,否则在分配上会愆生其他问题,教育部长目前也正在与财政部商讨此事。”

张盛闻今日接受《中国报》访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对于2016年财政预算案没有明确列明给各源流学校的拨款,他上任后,已向教育部长表明,希望华小可继续保持5000万令吉及国民型中学2500万令吉。

他指出,马华部长已针对教育拨款分配事宜与首相及教长会面,同时特别提醒首相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中,注明给华小的拨款为5000万令吉。

梁捷顺:张念群勿指指点点 - 民行没资格批评马华

(吉隆坡21日讯)马青总秘书拿督梁捷顺再次提醒民主行动党副宣传秘书张念群,不要在华教课题上对马华指指点点,马华对华教的贡献和努力在行动党创党之前已经开始,行动党没有一个领袖有资格批评马华。

他是针对张念群就2016度华小拨款延误一事,批评副教育部长张盛闻在大大小小的华教议题只会用嘴巴作秀,毫无绩效可言时这么指出。

“马华在华教课题和华教拨款有自己一套处理的方式,轮不到行动党来教马华怎么做,也轮不到他们来对我们指指点点,针对2016度华小拨款延误一事马华自然会公开透明的向人民和华社交代。”

他说,马华对华社及华文教育的事物都全心投入,义不容辞,不管是华小,改制中学或是独中,马华都鞠躬尽瘁的捍卫和付出。

他指出,相反的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对华教的贡献是零!

“行动党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只会批评,除了嘴上说得大声,但实际上对华教却根本毫无贡献,包括拨款、迁校,争取全面承认统考。而林冠英不管在什么场合,为了炫耀自己承认统考文凭,都以同一个例子即槟州绿色机构总经理邓晓璇是统考生毕业生为例,证明槟州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但槟州绿色机构却是属于州政府关联机构属下的一个私人有限公司,牛头不对马嘴。”

他强调,马华讲到做到,有人在朝好办事不但让马华有机会通过政府机制,争取华教拨款,而华教的一切大小事也通过马华在内阁的反映而迅速的得到解决。

爱护华教联总 - 吁教总助处理

(新山21日讯)大马爱护华教联合总会呼吁教总,展延它在全国各地的筹款活动,以更积极协助全国华小处理5000万拨款未到手这件大事。

它希望教总在这几天内,协助华小取得今年应得的5000万令吉教育拨款。

马来西亚爱护华教联合总会今日发表文告,如是指出。

该会也呼吁政府,不要牺牲华校学子的福利和权益,立即解决今年特别教育拨款延误的问题,以及承诺明年的特别教育拨款不再延迟,以免影响华小的行政。

“据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指出,教育部秘书长于今年10月与财政部商讨的华校特别教育拨款还未发放教育部。这显示在处理华校拨款方面,教育部极度不积极,财政部也漠视华校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

“其实,这些学校拨款原本应该在上半年就解决。华校拨款无法解决,政府这样拖欠拨款,是极度的不负责任。”

叫华小「有多少,拿多少」

公正党斥教长理财失败

(吉隆坡21日讯)公正党策略局主任及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指出,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兹尔叫华小“有多少,拿多少”的言论,令该党非常震惊与愤怒,并认为马哈兹尔最理财失败的教育部长!

他在文告中说,马哈兹尔身为教育部长,却没有能力掌握部门拨款,连续2年拨款不见,是历届教育部理财最失败的教育部长。

他说,公正党认为,当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国会殿堂,提呈2016年财政预算案,承诺给华小5000万拨款,拨款就必须拨款给华小。

他说,如果拨款被“骑劫”到别的地方,就是误导国会。

“如果教育部长没有合理解释,我将会在明年国会提呈动议,将教育部长交到‘国会特权委员会’,审查教育部长到底有没有能力理财,有没有误导国会,胡乱动用拨款。”

他说,公正党要求马哈兹尔,透明公开5000万令吉拨款去向。

该党呼吁教育部,向槟城州政府制度化拨款学习,财政预算在11月在州议会通过,12月议员们迅速巡视华小后,在131日前就直接汇款给华小。

另外,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指出,教育部这样的态度无疑将华小和教会学校当成了向国阵政府乞讨的乞丐。

“为各源流学校制度化拨款原本是任何尊重基本人权的政府的义务,国阵中央政府不但做不到这一点,反而削减了今年的华小拨款。”

“这显示国阵政府犯了三重错误:第一,不尊重基本人权、其次,边缘化华小、第三,对华小失责;而整体上则有蔑视和侮辱华社之嫌。”

拨款不足不是理由 - 教总促政府速解决

(吉隆坡21日讯)教总不满华小迟迟未获5000万令吉拨款,并指既然2016年财政预算案已在国会获得通过,这说明政府已准备各源流学校拨款,因此,不应出现任何理由,特别是以拨款不足作为借口,导致华小迟迟无法获得拨款。

教总今日发文告指出,时至今日无法获得拨款不但令各校舍维修和提升设备计划无法顺利展开,且直接影响华小发展,更彰显教育部的严重失职及失信于民,引起华社不满。

对此,教总促请政府严正看待问题,并立即采取行动解决。

教育部出现偏差

教总指出,2016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拨出5亿令吉予各源流学校,虽没注明华小拨款数额,唯过去几年华小至少可获5000万令吉拨款。

“比起同样获得5000万令吉拨款的淡小、教会学校、宗教学校、玛拉初级理科学院及寄宿中学,不管在学校数量或学生人数方面,华小皆占最大比例。

“因此,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下,华小所获拨款必须至少维持在5000万令吉,不能减少,以免华小进一步被边缘化。”

此外,教总指出,事实上,过去2年,教育部在处理拨款事件上出现许多偏差,惹人诟病,其中,华小在2014年所应获得的拨款中,有一部分(约1250万令吉)就被拖延至2015年才发放。

“还有,2015年也发生教育部官员私下更改国会通过的2015年财政预算案拨款配额,自行削减其中一些类别学校,包括华小拨款数额。”

教总指出,虽华社多次促请当局关注和采取必要行动,以确保不再发生任何偏差问题,可如今又再发生华小拨款不足和迟迟没拿到拨款事件,此举定会加剧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并进一步失去信心。

检讨拨款不公问题

教总指出,华小在每一年的财政预算案下都没有得到公平的拨款。

教总解释,虽在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上存有很大差距,但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宗教学校、玛拉初级理科学院和寄宿中学等学校都获数额同等的拨款,这对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最多的华小而言非常不公平。

“为此,教总已多次要求政府检讨拨款准则与机制,即依据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比例作为分配拨款的基本标准,借此公平及合理对待各类学校。”

教总也再次促请政府正视拨款不公的问题,并要求马华和民政内阁部长在内阁中,极力争取以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作为拨款依据的准则,特别是必须为数量最多的华小争取更高的拨款数额,以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

同时,教总也促请政府明确列出各类型学校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下所获得的拨款数额,让大家清楚知道这5亿令吉拨款流向。

华总青促部长解决问题

(吉隆坡21日讯)华总青对华小与教会学校仍未拿到5000万令吉年度拨款,感到震惊及遗憾,并吁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兹尔卡力和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立即解决问题。

华总青认为,政府尤其是财政部不应该违背国会通过的预算案,随心所欲减少教育部拨款,这将影响学生的上课和学校操作,动摇国本。

华总青也驳斥马哈兹尔卡力“请华小有多少就先拿多少”的言论,并指部长应该站稳教育立场向政府和财政部索回属于教育部的拨款,甚至不惜质问政府和财政部把教育部的应有拨款拿去哪儿了?

“马哈兹尔卡力应该要清楚,教育乃国家发展之根本,其本身理应要确定拨款必须有拨给教育部。”

华总青也吁请张盛闻作为华社在内阁里的喉舌和良知应该马上行动,力促教长追讨回华小等其他学校的应有拨款,以免华小等各学校面对沉重的财务问题。

财政部到底给了多少?

李志亮未正面回应


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21日讯)究竟财政部已发多少数额的学校拨款给教育部,还是完全一分钱未发?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李志亮受询时没有作答。

自爆出2016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华小5000万令吉,华小至今分文未获的风波后,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兹尔卡力次日便公开回应,指2016年教育部拨款减少,该部出现预算短缺的问题;教长更坦言,若无法解决问题,促请华小“有多少就先拿多少”。

据了解,教育部与财政部高官近日也紧急开会,但至今为止,仍未见财政部开声回应过此事。期间,有消息指财政部根本没钱发出拨款给教育部。

李志亮周三下午接受《中国报》电访时,并没有正面回应。

针对记者一连串问题,李志亮只说:“我不知道”、“我要查”及“问教育部”等,对问题不欲置评。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