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2016 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顺利结营动


来源/作者:2016-12-26《玉溪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处》刘晓娟


2016 12 23 日上午,由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玉溪市人民政府外事 侨务办公室和玉溪师范学院联合承办的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我校科 学讲堂顺利举行。玉溪市外事侨务办副主任刘东红、科长夏玉茹,玉溪师范学院对 外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杨春、负责本次教学与管理活动的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了结营典礼。结营典礼由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教师葛丽主持。

典礼伊始,玉溪市外事侨务办副主任刘东红发言致辞。刘副主任对马来西亚老 师顺利完成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刘副主任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华文教育的发 展,海外华文培训班是依托玉溪师范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以国际文化学院 为平台、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得以顺利举办。刘副主任强调,结 业并不代表结束,希望大家将此次培训作为两地老师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增进文化 交流,更好地开展华文教育。

随后,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杨春副处长对此次华文培训班做总结发言。杨副处长 首先对云南省侨办、玉溪市侨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此次培训 项目的 39 名学员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参与和付出表示诚挚感谢。 杨副处长表示,玉溪师范学院承接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已有十年之久,学校将会继续 努力办好华文培训班,通过海外华文教育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海外。最后,杨副 处长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们做好中马文化交流的使者,把自己所学所感带到 马来西亚,并欢迎学员们以后能再来玉溪师范学院继续学习和交流。

紧接着,马来西亚师生团团长张映淑发言致辞。张团长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 容丰富、形式多样,所有课程及活动的安排都让学员们大开眼界、赞叹不已,学员 们不仅提升了教学技能,也加深了对中华文化敬仰和热爱之情。张团长表示将不负 使命,将中华文化传播到马来西亚,让更多马来西亚学子体验中华文化的真善美。

随后,马来西亚教师代表韩宝倪发言。韩老师表示,在玉溪学习和生活的这段 时间是一次难忘的人生体验,时间虽短却令人难忘,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技能课程、 中华才艺课程和玉溪本土文化考察活动,学员们不仅亲历了丰富的文化体验,在汉 语教学技能方面也得到很大的提升。韩老师表示会继续发扬华文教育,把学到的东 西带回自己的国家和学校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并祝愿玉溪师范学院的华文教育越办 越好,也希望更多的马来西亚教师可以来玉溪学习。

在才艺展示环节,学员们将此次培训中所学到的民族音乐和藏族舞蹈与马来西 亚本土音乐和舞蹈相结合,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一片掌声。在典礼结束之际,双方 互赠纪念品并颁发结业证书,我校特向 11 所马来西亚学校的教师代表分别赠送了 11 套“三常”(历史、地理、文化)书籍。最后,双方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