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反对不利母语教育部分 董总没全盘否定教育蓝图



2013-08-25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逾50名华教人士出席汇报会表示将站稳脚步, 捍卫华教利益。
(峇株巴辖24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表示,董总并非否定整份《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计划,而是反对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及华教发展的部分抱有异议。

他说,近日来报章上刊登的相关新闻立场皆有所不同,但唯一能确定的是,董总向来尊重国语的地位及学生对于国语的学习,惟华小仍将华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的第一顺位。

“华教人士应该更为坚决的站对教育大蓝图内对母语教育不利的反对立场,以捍卫华教在马来西亚的法律地位,否则在接下来14年,华小或步上英小在大马消失的后尘。”

邹寿汉是在今午出席由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办的“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及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汇报会时,发表上述谈话。

出席嘉宾包括董总秘书长傅振荃、董总总财政林国才、董总中央常委钟伟贤、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校友会主席庄坡政、峇株巴辖留台同学会会长张克隆、新文龙中华中学校友会主席萧庆璋及汇报会主讲人罗荣强博士。

针对教育部欲大幅度调整国语和英文的教学时数的教育大蓝图内容,邹寿汉认为,若真实践上述政策,华小生恐忽略其他应用科目的学习及知识运用,将导致学生学习严重失衡。

学习成效在于师资环境

他指出,目前国语科第二阶段的教学时间已从之前的每周150个小时延长至180个小时,若再同意延长至210分钟,就意味着学生必须用60%的学习时间来学习语文科目。

“目前雪州约12间小学已开始实施使用在第二阶段教学使用每周300分钟的教学时数来测试学习效果。”

他认为,学习成效的好坏与否并非取决于学习时间的长短,而是在于师资及学习环境,但华小却在过去十几年来不断面对师资短缺问题,而政府也未积极委派能持双语教学的老师前来华小教国语科目。

邹寿汉:承办华小路艰难 华裔应谨慎看待课题

邹寿汉也披露,我国目前仅有1293所小学,却有超过96%的华裔家长将孩子送入华小就读,其中不包括14%的非华裔学生,因此,在学生过剩及师资短缺的情况下,导致承办华小道路更为艰难。

他说,教育平等不在于最后的成绩而是在于过程,而华小在承办教育的路上面对了上述问题以外,政府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也显现出了教育政策厚此薄彼的情况。

邹寿汉认为,政府正一步一步地贯彻了1956年所推出的拉萨报告书,最终将我国教育推向单一教育,并全面发展国小成为民主首选的学校政策。

1967年我国仍拥有1435所英小,却在短短7年的时间被政府强制转型为国小,有着这般前车之鉴,我们必须更谨慎地看待这项课题。”

50人出席汇报 为捍卫华教献力

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办的“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及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汇报会于今日在峇株巴辖华仁中学讲堂进行汇报,吸引逾50名华教人士出席,齐为捍卫华教献力。

另外,董总也与绿色盛会联合推动签名运动,共同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及莱纳斯稀土厂在我国运作,希望结合两个组织的力量,号召更多民众参与,展现人民力量。

这场在柔佛州为期2天的汇报会首站来到峇株巴辖,并将在今晚及明日移至居銮、新山及麻坡进行汇报,集合更多人民力量。

上述汇报会也邀来了新纪元学员的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罗荣强博士担任主讲人,为民众解说教育大蓝图的实施将为华教未来的发展带来的冲击及负面影响。

仅强调学国英语

新文龙中华中学校友会主席萧庆璋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表示,教育大蓝图若实施将为我国在未来的教育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他认为,大蓝图忽视了公平对待各源流小学的教育发展,仅一味的强调国语和英文的语言学习。

使华教地位变质

罗荣强在汇报会上分析,《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三部曲,在最终会使得华教被政府连根拔起,在我国失去法律地位且变质。他说,上述所指的三部曲即包括了在20132015年将国语及英文的教学时数增加、20152020年的学生交融团结计划及在2021年之后进行分析及检讨。

罗荣强表示,教育部虽未在教育大蓝图中表达立场,但若进入检讨的阶段,亦代表了华小将必须面对政府随意更改教学内容,将华小变向转型的风险。

他也强调,教育部执意要执行三部曲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实现我国单一语言教育的政策,减少学校的选择性,让国小成为家长的首选学府。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