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胡万铎谅解决定 盼别再发言伤华教



2013/08/18 东方日报/国内版
房怡谅 报导



王超群(左)在新院第14届秋季毕业典礼上颁奖给全人教育奖得主李枟檜(右)。中为莫顺宗。
 王超群(左)在新院第14届秋季毕业典礼上颁奖给
全人教育奖得主李枟桧(右)。中为莫顺宗。
(怡保17日讯)对于教总主席王超群宣佈将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一事,独立大学有限公司主席胡万铎表示能谅解王超群的决定,但希望他日后不要发表伤害华教的言论。

胡万铎表示,董总与教总一直以来都是华教运动的领航者,华教运动的目标是建立「完整母语教育体系」,如今教总主席竟然宣佈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职,等同于他已经脱离华教斗争的理念。

儘管如此,他声称,能够理解和谅解王超群此做法,因为无论是王氏本人作为华小校长,或教总所有会员(华小老师)都是公务员,在面对现实生活与华教问题时,通常都会选择沉默不出声,以避免受到教育部的对付。

「但是,我希望他以后在面对华教课题时,不要发表对华教不利的言论。」

胡万铎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如是回应。他指,董总与教总自50年代成立以来,都处于紧密合作和「同条路」的关係,共同为华校的生存和教师的权益作斗争。

华教运动趋向保守

「但是在70年代以后,华小教师就被纳入公务员体系,无论福利与待遇都与国中教师一样,既是说从此以后,无论华小校长或教师都必须听从教育部指示。」

他表示,自此教总在华教运动的路途上逐渐趋向保守,在许多不利华教的政策都不敢发表言论,否则将被调离原职及受到对付。

隶属于董教总教育中心的新纪元学院,是由独大有限公司、董总及教总三大机构组成,因1960年代的华校生无升学管道,当时华教人士愤而发起建立华文独立大学运动,随后组成独大有限公司,并在1997年创立新纪元学院。

未升格大学 陈友信吁留任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认为,由于新纪元学院仍未取得大学资格,教总主席王超群应留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

陈友信对王超群辞职的宣佈感到惋惜,他相信王超群出任这个职位,可以帮助新纪元学院的发展。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2008年柯嘉逊院长的风波后,许多人都认为,理事会主席及董事部主席2个职位,必须由不同的人选出任。

2个职位原是由董总主席叶新田兼任,2008年新纪元学院风波后,叶新田辞去理事会主席职,董事部过后委任王超群接棒。

曾经参与调解2008年新纪元风波的陈友信怀疑,王超群辞职与年初副院长遭开除有关。「我觉得,王主席辞职是因为早前的副院长被开除风波,他觉得不受尊重。我看新闻是这样说的。」

他呼吁王超群留任,强调新纪元仍未取得大学资格,后者应该留下来。

谈及王超群建议,委任一名拥有管理学院经验的人选,出任理事会主席的看法,陈友信表示,虽然理事会处理的课题相对技术,而董事部处理的是宏观的问题。

他说,新纪元学院是董教总共同建立,所以应该是这两大华教组织,各自出任理事会和董事会主席的职位。「董总及教总是金字招牌,我们要看到他们在一起,不要看到他们分开。」

询及王超群表明不接受挽留,陈友信大叹可惜。

陈友信指出,若教总有其他领袖顶替王超群的理事会主席职位,那也是维持董教总在新纪元学院继续合作的方式。

不接受叶新田兼任主席 新院校友会盼王超群留任

新纪元学院校友会会长黄渼沄表示,若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王超群真的去意已决,校友会也不接受董总主席叶新田兼任这个职位。

她说,叶新田在200941日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职时,当时最惹人非议的,正是一人兼多职的问题。

她指出,新院校友会希望,王超群能继续留任,直到新纪元学院完成升格大学的工作为止。黄渼沄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校友会将与王超群洽谈,希望他能继续担任主席一职。

内部纠纷是导因

她认为,王超群辞职的动机相信是源自今年初,院内爆发的董教总教育中心接纳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解聘副院长钟瑜和国际交流处主任张玉怀事件的决定。有关决定并没有事先经过理事会批准,此举有违学院的作业程序。

她续称,若王超群是因为这起事件而萌生去意,她认为有必要先与王超群谈谈,不应该让他「毕业」。

黄渼沄认为,「钟瑜事件」是因为莫顺宗绕过理事会而直接向董事主席叶新田寻求通过解雇高级职员,尽管莫顺宗已向理事会道歉,但莫顺宗有必要对此事负责,包括考虑辞职。

她指出,王超群辞职也必须追溯至董总与教总领导人渐行渐远的课题,因王超群与叶新田两人近年来在多个华教课题上已渐行渐远,加上叶新田目前身为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主席,相信也是王超群感到难有发挥的余地。

新院理事会是由学生代表、讲师代表、校友会代表、董事部代表7人及董事部委任的6人代表组成的新院管理机构。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