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黄德率20人抵独立广场 50万民眾签名支持



2013/8/25  中国报/国内版

 


 维护文物协会主席苏里(左3起)和叶新田,前来支持
签名力挺。右为黄德。
(吉隆坡24日讯)绿色盛会主席黄德今日率领约20人到吉隆坡独立广场收集“百万签名反莱纳斯”,至本报截稿前,全国共获50万民眾签名支持。

黄德指出,全国绿色盛会成员从本月1日开始收集签名,今日是绿色盛会自订期限,如果全国收集签名总数不达標,他將在独立广场逗留过夜,直至签名达標为止。

“目前,全国有5000名成员不断收集签名,以1名成员可获100个民眾签名来计算,即至少会有50万个签名,相信我们达標不成问题。”

叶新田也到场

黄德今日在独立广场接受媒体访问时,这样指出。著名环保分子包括关丹涂亚眉“眉姐”和红坭山黎群(70岁)也到场支持黄德。

黄德今日清晨630分即与同伴们抵达独立广场,手持签名单和文件夹,逐一向路过者邀约签名支持反莱纳斯和环保。

除了个人签名,很多非政府组织代表也闻讯到来支持和签名,包括董总主席叶新田、净选盟主席拿督安碧嘉及拯救歷史文化遗產组织代表。

董总代表除了签名支持反莱纳斯,也反向绿色盛会和在场者要求对方签名支持“反对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不利华教內容”。

另外,也有行动党领袖到来移交收集到的民眾签名给黄德,包括彭亨都赖区州议员钟绍安是首个抵达独立广场的行动党代表,当场移交万个民眾签名给绿色盛会。

柔州昔加末绿色盛会代表黄锦佳,今日也为了移交当地12000个民眾签名,特从柔州驱车到来吉隆坡亲自移交签名。

黄德指出,全国绿色盛会组织在各地收集到的签名,將在今日送到吉隆坡总计算中心计算,总结是否已达百万目標,至截稿为止,当局还未总结总签名数目。

黄德:不后悔出征大选

黄德说,他不曾后悔出征全国大选,虽在大选输了,但因此可借此平台提高公眾环保醒觉,证明参选是正確的。

他认为,政府在莱纳斯事件上放弃了人民,所以现在更应该展示人民力量,证明人民的想法和集合的力量。

黄德针对是否因在全国大选参选,令人民觉得他已政治化环保课题一事,这样指出。

“我们现在也要借助国际组织配合和力量,如澳洲或日本等国,循经济施压我国。”

他说,这是绿色盛会组织在全国大选后首个大型活动,这次比较低调,虽没过于激情,但有百万签名目標。

安碧嘉到场支持

净选盟联合主席拿督安碧嘉在中午1220分抵达独立广场,力挺“百万签名反莱纳斯”运动。

网络媒体“当今大马”引述她谈话时说,这次的民主运动不只是为了彭亨州民,而是全国人民的抗爭。

至于政府似乎对多次的民间抗爭无动于衷,安碧嘉说,或许对政府而言,5万人仍不够多,因此就必须有更大的动员。

“如果选委会在清理选民册之前就重划选区,那么净选盟將会再次上街集会。”

不过安碧嘉没有透露具体的集会日期。

红坭山稀土厂女工现身· “不希望再有受害者”

黎群指出,当年小小的红坭山亚洲稀土厂,都严重影响村民和导致村內小孩;如今关丹莱纳斯稀土厂更为大型,因此她无论如何都不希望有国人再受害。

黎群虽行动不便和家人不同意她离家,但她依然特从怡保到吉隆坡,並于週六在大女儿陪同下乘搭德士独立广场支持绿色盛会签名活动。 

黎群对媒体指出,为了下一代,多辛苦也值得。

当年曾在亚洲稀土厂扩建工程中当女工的红坭山新村村民黎群,其智障儿子谢国良在去年328日晚上930分,在怡保中央医院逝世,享年29岁。

黎群于1982年开始在红坭山亚洲稀土厂的厂房旁担任泥水女工,她工作一年后怀孕,因从別人口中获悉该厂废料含有辐射毒素,担心影响胎儿而辞职,並且1983年生下重度智障的谢国良。

黎群產下儿子后,医生诊断及证实幼子谢国良患上先天性智障残缺,坊间也流传国良疑受废料辐射影响,才导致残缺。

黄德独立广场过夜

基于签名运动首日无法获得满意的人数,因此黄德决定在独立广场过夜,直到获得百万签名为止。

他说,晚上將会在绿色盛会所设立摊位中留宿。

黄德在接受访问时透露,对首日的签名人数,感到失落。

“对此感到失落,因为签名人数太少了,感觉反应冷淡。我希望週日將会有更多人来签名反对莱纳斯稀土厂。”

杯葛支持莱纳斯商业机构

黄德在下午时宣告將这场反稀土厂运动抗爭升级,既杯葛所有支持莱纳斯的商业机构。

他说,绿色盛会目前已和一些外国环保组织联繫,当中包括来自澳洲的绿色和平(Greenpeace),联同致函给和莱纳斯有关联的公司机构,抗议不满。

他指出,这些外国环保组织有来自非盈利组织,更有来自政府机构,社群和人民等等。

他强调,只要是支持或是和莱纳斯合作的单位都將被视为敌人。

他补充,他已確认了部分和莱纳斯有来往公司,包括日本和美国的金融公司,以及一些上海和香港的银行,故將连同外国环保组织,策略性的向这些公司施压。

他说,一旦收集超过百万个签名,他將把这些代表著人民心声的签名成交给国家元首。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