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叶新田: 联合行动反对教育大蓝图 董总将出席教总交流会



2013-08-19 南洋商报/全国版

 
叶新田(右)和傅振荃展示全国反对2013
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议决案。
(加影18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将派代表出席教总召开的华团交流会,并强调反对教育大蓝图绝非只是把焦点集中在授课多少分钟这么简单。

他说,董总的意愿是联合教总等组织展开行动,共同反对教育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

“如果教总另有自己的看法和做法,在不违反华教基本权益的前途下,董总会给予尊重,并希望能够互相协调。”

他说,董总的立场是根据获得1100个团体支持的728华团大会宣言和3项决议案,以及以3份华团联合签署的备忘录作为基础。

叶新田今日主持第29届(2013-2017年)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发表这项声明。

询及董总委派谁出席教总交流会,叶新田说:“不知道,还未决定,总之有代表。”

他说,今日会议主要讨论《教育大蓝图》,以及发动签名运动一事。

非仅集中授课时间

“我们在会议中强调,可能现在有一些人对董总对待《教育大蓝图》的方案与方向不了解,他们误以为有关蓝图只是集中在多少分钟,就解决。”

他补充,事实上并非这样,若这么简单,董总何必动员到全国签名,甚至投诉到联合国,这不是笑话?

他希望今次能传达董总立场,且在联署的表格讲到很清楚,备有中文与马来文版本。

叶新田提及728大会宣言7大建议及3项决案,涵盖整个教育大蓝图从政策到当前的措施,包括在马来文节数大量增加,华语媒介语减少,从政策到现行的措施及学前教育等等。

“所以我们的重点不纯粹是某一方面,例如时间问题,我们也是要反对,但不是全部集中这点。”

他补充,董总与这么多华团反对,最终是要政府修订政策与《教育大蓝图》,才是根本的做法。

设行动委会落实728议决案

董总为了落实728大会议决案,经已成立了以叶新田为首的全国行动委员会,并在各州和地区推展签名运动。

叶新田指出,绿色组织也协助董总收集签名,包括各州董联会主动与绿色组织配合,目前已收到万张的联署,因为华教与绿色课题一样也是民权问题。

他补充,另外,大马潮州公会联合会旗下的50个属会也已参与签名运动。

邹寿汉:反对大蓝图被转移视线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大家现在所谈的是《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的问题,但在整个过程中往往被转移视线,变成董总与教总的对抗。

他认为,董总与教总对大蓝图的看法肯定会有落差,这是允许的,但这不应影响争取及修正大蓝图的目标。

英文版未提各科时间

“董总没反对教总的争取,但不应只是圈定在小范围,以为解决270分钟变成210分钟就解决整个教育大蓝图,这是很天真。

“我们看到教总争取国文科及英文科210分钟,但《教育大蓝图》的政策并不是圈定在这方面,这只是里面的技术问题,英文版的大蓝图内没有任何一条提到210270300分钟,但有提到第二阶段小学标准课程。”

不强迫不同立场华团出席

对于一些华团表明不愿意看到教总与董总分裂,不会出席周二教总华团交流会,叶新田说,有些华团有别的立场,董总不能强迫他们出席。

“我们的方案立场不是现在订的,董总号召728华团大会及去年1125万人集会,我们立场方向是一致,所以应从蓝图的内容与立场去处理问题。”

他希望那些指华团有分裂的人首先应该去帮忙说服方向,要採取一个行动,一定要有共同的方向。

他提及《教育大蓝图》圆桌会议,董总提出很多问题,但有关方面不提供资料,所以董总退出,但有些不退出,他们也不强逼。

“今天看来问题还是很多,听说圆桌会议中止了。当我们退出有华团骂我们,但今天说明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

“华团当前(对教育课题)持有不同意见,但只要互相尊重,以及没有违反母语教育情况下即可。”

董总矢反对单一民族政策

董总在现场发表的声明指出,任何方面提出的方案一旦涉及配合“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MBMMBI),支持建立单一民族国家和单元同化政策,董总必然站稳立场,坚决反对。

教育部于200978日宣布实行MBMMBI以取代英文教数理政策,并在2010年实行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的文件中阐明,这项政策的目的是建立“民族国家”,以达到具有“民族国家特征”的“一个马来西亚”,以及纳入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加以实行。

董总指出,“民族国家”是单元同化政策,实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

【反对议案】

●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决议案:(1)大会重申,我国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语文、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各源流学校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和优势,政府应该认同和实施多元民族语文教育理念和政策,才能确保各族人民的真正团结和谅解。

大会坚决反对政府通过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实施不利于母语教育和破坏国民团结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与措;(2)大会坚决要求政府修正《教育大蓝图》,并吁请政府参照1957年教育法令第3条款之宣示,以建立一个为全国人民所接受的国家教育体系,满足各族人民的需求,促进他们的文化、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在尊重国语地位的同时,也维护及扶持我国各民族语文和文化的发展;(3)大会呼吁全国人民、各民族教育机构、社会团体,积极响应签名运动,将《教育大蓝图》歧视母语教育的政策,投诉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