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解决华文科师资荒 董联会促制订长期政策



2013/8/20  东方日报/国内版

(亚庇19日讯)沙巴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呼吁政府,制订长期政策,解决存在已久的中学缺乏华文科师资问题。

作为短期的措施,董联会建议政府,允许学校聘请中国或台湾等地华文老师,一如从前要提高英文程度,可以聘用欧美等国师资的作法。

「中学缺乏华文师资是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华社和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一直期盼能够得到解决。」

沙巴董联会主席林克光昨晚在该会第11届(2013-2014年度)执委会宣誓就职典礼晚宴上,这么表示。

同时,董联会也希望隨著更多的正面沟通与交流,教育部与华教將能够更妥当及顺畅解决各种课题,將矛盾与衝突化为华教与国家教育政策共同成长的动力。

全球积极学华文

林克光表示,大马的华文教育不但是我国,更是全世界其中一支重要的华文教育薪火脉络,中国的崛起掀起了中华民族的兴盛,让全球各区人民都积极学习华文,于是华教目前成为紧紧联繫全球跨地区、跨种族的世界语言。

他称,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教育源流有华小、国小、淡小,成就大马精神及文化的特质。

捍卫各源流共存

「正因为多元化、异中求同是大马文化精神及竞爭力的泉源,我们热爱这片国土,就要热爱这多元化的特质,捍卫华教和各源流的多元与共存。」

另一方面,林克光指出,政府新推出的教育大蓝图,是希望华小国语程度提高至和国小相等水平,于是建议华小在四年级就接轨,採用国小的国文课程。

但他表示,华小是学习三种语言、以华语为媒介语;相对国小学两种语言,以马来语为媒介语不同。

「若华小採纳国小的课程,或许会影响华小的本质与特质,导致国小和华小没有分別的话,就会逐渐丧失原有的多元种族和文化之学习精神。」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