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王超群:坚持国英文课210分钟‧18华团20日商签名运动



2013-08-16 星洲日报/国内版

王超群(中)促请政府公佈《教育发展蓝图》的修订稿,
让各族团体瞭解详情,並在获得大家的认同后才加以落实。
左起为教总总务陈清顺和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主席陈文化;
右起为教总副主席黄绍轩和尤亚玖。(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6日讯)教总主席王超群说,18华团將在本月20日商议,以发动全国1293所华小三机构和家长签名运动,强烈表达华社要求把第二阶段华小国英文每週上课时间改为210分钟的立场。

他说,在81日与教育部副部长及高级官员的会议上,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都嘉化对於华小第二阶段国文上课时间的態度是不让步,而且直指华小国文水平差,需要增加上课时间。

“会议的情况让人感觉情势不妙,担心当局一意孤行(地落实《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建议国民型小学第二阶段国文每週上课270分钟及採用国小课程纲要)。”

他今日在教总2013年第62届教总常务理事及各属会代表联席会议上说,教总、华总及全国校长职工会在去年1126日会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以反映7华团对大蓝图的建议。

“慕尤丁当时也指示检討华小国文课程太难问题,因此,我在会议问教育总监何时要开会討论,他说,改次再討论,看来也是遥遥无期。”

只剩4个月时间紧迫

他说,由於教育部明年开学就要落实小学標准课程(KSSR)新课程第二阶段的时间表,距离现在只剩下4个月,时间非常紧迫。

“因此为了捍卫华小的特徵,特別是確保华小国文课程標准和课本编写,以及华小国文科和英文科上课时间的分配符合华小实际需求,教总將展开各项工作,希望届时各教师会及华社都能够给予配合和支持。”

王超群说,教总已致函董总出席这项会议,但不確定对方会否派代表出席。

“我们已將邀请函发给它(董总)了,目前有18个华团將参与今次的会议,我觉得应该民主一些,经过各方討论后才建议是否有必要发动全国各华校家长签名运动。”

与此同时,教总也促请政府公佈《教育发展蓝图》的修订稿,让各族团体瞭解详情,並在获得大家的认同后才加以落实,以制定一个符合全民需求的国家教育发展路线图。

缺口一开负面影响· “或导致华小变质”

王超群以不点名的方式表示,或许有些人会认为,上课时间的分配只是技术问题,並不是很重要,不过,这样的看法是不正確的,因为它的影响是非常深远和严重的。

他说,只要是有参与实际的教学工作,特別是校长和教师,就非常清楚问题的严重性。

“上课时间的安排其实就是许多问题產生的根源,例如国文科的上课时间过多,就会影响到课程標准的设定、课本和考试的程度,以及师资的调派,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教学媒介语、校园文化以及学校的特徵等等,最后將导致变质的危机。”

他认为,这其实正是教育发展蓝图落实单元化教育的前奏曲,企图把华小国小化。

“有鉴於此,大家须密切关注华小第二阶段上课时间表的安排,並强烈反对当局不合理的时间分配,全力捍卫这道最关键的防线,因为一旦被打开了缺口,就会对华小的发展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没参与华教工作组织· 不能代表华小提意见

教总也吁请教育部必须认清事实,在关係到华小教学的课题上,必须以华教团体的专业意见以及全国主要华团的立场为依归,以符合大多数华社的意愿。

王超群说,对於那些不是为华教爭取权益的团体,或根本就没有参与华教工作的组织,绝对不能够代表华小提出意见,因为这些组织根本不瞭解华小的本质和真正面对的问题。

“教育部若把这些团体的意见当作是代表华小的意见,势必引起华社的强烈不满和反弹,这是教育部必须注意的。”

80年代已提要求· 210分钟是底线

王超群说,教育部建议增加国文科90分钟和英文科30分钟的时间,其实是英语教数理科政策全面取消后,华小所多出的120分钟,这原本是用来教导英文数理科的时间。

“有鉴於此,我们有充份理由要求教育部把当中大部份的时间加到英文科,而不是国文科,以平衡国文科和英文科的节数,並符合政府`巩固国文,加强英文’的政策。”

他指出,每週210分钟的国文科上课时间,是根据华小实际的教学需求而提出来的建议,而且这也是华社在80年代就向政府提出的要求。

“如果国文科每週的上课时间超过210分钟,那反而是过多了,不利学生的学习和华小整体的教学规划。因此,必须以210分钟作为底线。”

他说,华小在国文科教学上面对的最大问题,在於目前所採用的国文课本和教学法不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进而影响了学习国文的成效。

“由於国文並非华裔学生的母语,因此华小的国文课本必须以第二语文的教学法来编写,同时也必须培训以第二语文教学法来教导国文科的专业师资,以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

他认为,这才是教育部必须关注,加以检討和改善的,以有效提昇华小学生的国文程度。

“有鉴於此,教育部绝对不可以在华小採用和国小一样的国文课程、课本和考试,这不但是违反教育原理,更是严重影响华小的国文教学。”

华小英文科时间不足· 与国小节数相差远

王超群说,华小的英文科则是长期面对教学时间不足的问题,而且和国小的英文科节数相差太远,对华小学生非常不利。

“根据教育部的建议,从明年开始,国小第二阶段英文科上课时间每週300分钟,而华小只有150分钟,相差一倍。”

他说,这將会把华小的英文水平拋在后头,因此必须拉近两者的上课时数,以免学生的英文程度出现太大的差距。

“在81日的会议上,我们建议增加英文上课时间,教育总监则认为把时间增加在国文,英文科则可以在课后补习,不过,这样的建议是行不通的。”

有鉴於此,教总建议把华小的英文科上课时间增加到每週210分钟,以加强华小学生的英文能力。

圆桌会议若终止· 师资问题必打回原形

教总呼吁教育部召开“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圆桌会议,因为,教育部若终止圆桌会议的召开,这將使到原本已经获得改善的华小师资问题又被打回原形。

王超群说,去年所进行的“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圆桌会议,对解决华小师资问题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大选过后,虽然教总多次向教育部提出继续召开此项圆桌会议,以针对当前的华小师资问题进行討论,但是教育部至今都没有任何行动。

“这不但导致当前出现的华小师资问题无法获得解决,一些原本已经在圆桌会议决定的事情,也可能面对半途被腰斩的命运。”

王超群:准教师调派遥遥无期· “叶娟呈称需时处理”

王超群说,他昨日向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反映教育部未安排460名华小准教师到华小执教的问题,她表示正处理此事,不过需要一些时间。

“现在的问题是公共服务委员会还未发出委任书,待(委任书)发出之后,相信將能陆续解决这项问题。”

不过,他担心公共服务委员会一直都没有发出委任书,只恐怕解决华小师资的问题仍遥遥无期。

“早前因华小师资不足问题而调派到华小执教的40多名中学教师,目前有一部份已经返回(中学)执教了。”

至於如何填补有关华小教师的空缺,他表示不清楚,但强调是需要填补这些空缺。

460名华小临教於201112月被录取进入一年半的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DPLI-SR),其中180人是主修华文,另外也包括主修英文、国文及数学等。

这批准教师於今年523日完成课程,但迄今仍未获得当局安排执教。

大会通过7提案· 《教育蓝图》应认同才落实

62届教总常务理事及各属会代表联席会议促请政府公佈教育蓝图的修定稿,让大家瞭解详情,並获得各族群团体的认同后,才加以落实。

联席会议共通过7项提案。

其他6项提案:

12014年“小学课程標准(KSSR)”华小第二阶段上课时间事宜

1.1)会议吁请教育部依据华小的实际需求,將教育部建议的华小国文科时间从每週270分钟调整至210分钟,与此同时,也促请教育部对症下药,从国文科的教材、教学法、课本和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检討做出改善,有效提昇华小学生的国文程度。

1.2)会议吁请教育部取消英文教数理政策后,將英文教数学和科学的时间用来加强英文教学,即增加华小第二阶段英文节数90分钟,从目前每週120分钟增至210分钟,以有效提昇华小学生的英文掌握能力。

1.3)会议吁请教育部维持各源流小学每週60分钟的音乐科上课时间,以提供足够的时间来进行音乐科的教学。

1.4)会议吁请教育部认清华小和国小主要教学媒介语不同的事实,必须在华小採用和国小不一样的国文课程纲要、课本和考试,以符合教育原理及华小的实际需求。

2)会议吁请教育部继续召开“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圆桌会议,以通过教育团体和教育部互相配合的方式,有效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3)会议吁请教育部把强化华小、国小和淡小列为共同目標,包括在建校、拨款、提供软硬体设备及支付水电费等各方面,制定统一的制度,让各源流小学都享有平等的国家教育资源。

4)会议吁请教育部认真看待,並全面解决教师行政工作过重的问题,让教师专心於教学工作,以免影响教学的成效,不利国家教育的发展。

5)会议吁请政府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明文保障华文独中的发展和地位,包括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证书及批准华社申办独中的要求等,以满足华裔子弟对母语教育的需求。

6)会议吁请政府认真看待极端和种族性言论日益猖獗的问题,並採取必要的行动,制止国內的一些团体和个人继续发表狭隘、不符事实和具有误导性的言论,以免国家的安寧和各族群之间的和谐继续遭到破坏,不利国家的发展。

--------------   ----------------   -------------------   ------------------   ------------

【新闻背景】

华小国文科时间教部建议270分钟

教育部建议从明年开始,华小第二阶段的国文科每週增加90分钟,也就是从目前的180分钟增加到270分钟。至於英文科的上课时间,则每週增加30分钟,从目前每週120分钟增加到150分钟。

教总认为教育部的建议完全不符合华小在教学上的实际需求,並对华小的教学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鉴於此,教总联同全国校长职工会,以校长和教师专业教育团体的身份,从教育角度向教育部提出反建议,即国文科的上课时间从每週270分钟调整至210分钟;而英文科则从每週150分钟增加到210分钟。

教总和全国校长职工会的上述建议,也获得了多个全国主要华团的认同,並发表了联合声明,吁请教育部慎重考虑华社的意见,进而对有关的时间表作出调整,以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