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董总希望校长职工会,发挥其作为教育部高级公务员组织的地位,站稳立场共同捍卫华教权益



 

2013824


 

针对校长职工会2013822日文告,董总今日发表文告希望校长职工会,发挥其作为教育部高级公务员组织的地位,站稳立场共同捍卫华教权益。董总明确表示华小国语上课时间应维持每周180分钟,同时不应削减华小数学和科学的每周上课时间,因此建议数学课应恢复为210分钟以及科学恢复为150分钟,以维持华小数理科的优势。董总文告全文如下:
 

1.        董总强调向来尊重和重视专家学者意见和专业看法。因此,也非常重视由专家学者或专业人士拟订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我们发现到大蓝图内贯彻不利于各源流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因此坚决反对并促请政府当局修改大蓝图,其中的一项就是反对增加国语课时,以免影响华小的本质与特征。 

2.        校长职工会同仁应该知道,教育部早在2010年就提出《巩固国语、强化英语》和2012年提出《国家教育政策》,这两份文件清楚阐明“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民族国家”,就是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目标。 

3.        校长职工会等团体向教育部主动献议,增加华小国文科和英文科课时到210分钟,并多次宣称是符合“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教育部长慕尤丁曾于2011年宣布制订教育大蓝图时,表明关注《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政策与目标是否得以落实。在此,令人忧心的是,校长职工会等团体的献议,是否会迎合了单一源流学校“最终目标”的实现和“民族国家”的建立。 

4.        一些华团声称是在20136月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会谈时,“才知道”各源流小学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并当场向教育部主动献议把华小国文科增加至210分钟,这是仓促和不专业的处理方式。 

5.        据了解,目前有多达89千名老师有待派送,所以,华小增加国、英语课时,是否会引来这批不具华文资格的老师到华小任教,以便日后也可以担任其他科目的老师。如此一来,华小的母语教学以及校园文化特征就会被改变,届时华小就会处在被国小化和被蚕食变质的危险处境,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6.        董总指出,教育部早在2011年《小学课程标准概念》文件,公布了各源流小学第二阶段即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而教总网站也在201261日刊载教育部《小学课程标准概念》。该文件列出华小和淡小从四至六年级的国文科上课时间,从每周180分钟增加到270分钟。《教育大蓝图》和《小学课程标准概念》进一步列明从2014年开始,国文正课每周270分钟,正课外300分钟为国文辅导班,总共570分钟。该《小学课程标准概念》文件可从教总网站下载,网址是:



 
7.        所以,在教育部公布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后,全国七大华团于20121019日提呈予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的备忘录中,坚持维持华小国文科每周180分钟的立场,反对教育部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及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这也是延续了教总和校长职工会草拟的20091217日全国七大华团备忘录及201038日五华团备忘录,而且还是经过教总、校长职工会和华总等团体的专业意见讨论和深思熟虑后所达成的共识和立场。 

8.        董总指出在820日由教总召集的华团会议上,董总代表多次提出,各华团必须从长计议和全面商讨华小上课时间表问题,不要仓促定案,反而应争取恢复数学与科学的课时,也就是数学从每周180分钟恢复到210分钟,科学从120分钟恢复到150分钟,以维持华小数理科的优势。因为这是华小向来的强项,不应削减其课时,况且我国领导包括教育部长慕尤丁,也强调我国重视数理科人才的培养。董总也指出要改善国文科,应从制订适合华小的国语课程、考试、教材和教学法方面着手,同时当局应培训具备华文和国文的双语资格师资,让教师专注教学,改善师生比率,结合科技辅助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 

9.        董总表示重视国、英语的学习,然而,当局处理华小与淡小国语课时,不断地在改变(请参阅表一)。因此为了维持华小母语教学的本质与特征,董总提出华小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的建议,并与教育部以及教总、华总和校长职工会等团体所建议的时间表进行比较(参阅表二):

 

表一:华小、淡小四至六年级国文科每周教学时间变化

事项
  国语课时
英语教数理政策之前(2005年)

150分钟

英语教数理至今(2006-2013年)

180分钟(正在执行)

2010年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文件

教育部建议240分钟

教育大蓝图内有提及小学课程标准将从2014年开始在小学第二阶段执行

教育部建议正课内270分钟,正课外300分钟国文科辅导班,总共570分钟

 


表二:华小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比较

科目
2005
2013
(正在执行)
教育部小学课程标准(KSSR)
(教育部建议2014年起执行)
教总、华总、校长职工会、校友联总、大马留华同学会、林连玉基金、华研和隆雪华堂于2013719日联署备忘录提出的建议
董总建议
国文
150
180
270
210
180
英文
90
120
150
210
180
华文
300
300
300
300
300
数学 华文媒介
英文媒介
210
180
60
180
180
210
科学 华文媒介/英文媒介
150
90
60
120
120
150
道德教育
150
120
150
120
120
体育
30
30
60
60
60
健康教育
30
30
30
30
30
美术
60
60
60
60
60
音乐
60
60
30
60
60
生活技能
60
60
地方研究
60
60
公民教育
60
60
设计与科技/信息与通讯科技
60
60
60
历史
60
60
60
周会
30
30
30
30
30
总数
1440
1500
1500
1500
1500

 

10.    董总没有否定华校校长长期以来,为华校的建设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但是,董总认为华小校长在学校教育方面是处在第一线位置,也是属于教育部高级公务员,因此和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官员有着密切关系和直接联系的方便。我们恳切希望校长职工会在面对不利于华教的政策与措施时,能站稳立场与我们连成一线,在母语教育和华文教育面对存亡危机的时刻,共同为捍卫华教及母语教育的权益作出努力和贡献。

 

 (来源:董总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