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王超群突辞新院理事主席职•叶新田否认董教总关系决裂



《当今大马》·李龙辉
2013817
 

教总主席王超群宣布,随着成功协助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从明日起正式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一职。

尽管如此,董总主席叶新田否认,董总与教总关系已决裂至无可挽回的地步。

王超群今日在新纪元学院第14届秋季毕业典礼致词时宣布这项消息,声称自己与该学院毕业生一起“毕业”。

“各位,争取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是我个人担任理事会主席以来最大的一个心愿,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今天,这个心愿实现了,我觉得我的任务也已经是完成了。因此,今天我也和同学们,在今天这个有意义的毕业典礼上,和你们一起毕业了。”

需有大学管理经验者任职

王超群表示,由于新纪元大学学院迈向升格大学之路,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因此需要在学术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

他继指,新院需要需要一个具有大学管理或在教学相等经验的人来担任该学院理事会主席。

“所以,有鉴于此,我今天正式宣布,从明天818日开始,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的职位。”

见证了新院发展重要阶段

王超群表示,本身自1994年开始担任教总主席,当时就看见董教总教育中心如火如荼地申办新纪元学院。

他接着说,自新纪元学院于1997年开办后,本身于1998年开始,担任新纪元理事会理事,并接着在20094月开始,被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委任,担任新院理事会主席至今。

换言之,他说,本身全程参与了新院每一个重要阶段的发展,从申办、被批准办校、招生开课、直到今天成功争取到升格为大学学院。

董总与教总大选后闹分歧

时任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于今年45日,即国会解散第3天,正式移交升格大学学院的批文交给新纪元学院。

然而,董总与教总在505大选结束后,一度针对关丹中华中学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等课题闹分歧,而相互发文告批评。

王超群辞职无关董教分歧

针对王超群的突然辞职,叶新田在稍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本身在事先完全不知道王超群的这项决定。

然而,他否认,这代表董总与教总的关系,已决裂至无法挽回的地步,因为王超群的离去仅涉及新院的行政事务。

“新院在行政上有些问题,但是不见得这个就涉及到董总与教总的问题。”

根据叶新田,董教总教育中心是通过选举成立董事部,而委任职位等事宜,都是在董事部里面处理。

“所以你说,就把它(王超群辞职)等同董总和教总分歧,可能就不应该这样来看待。”

在场的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也说,尽管新院理事会人事将会出现更动,惟该理事会将在现有的制度下如常运作。

王超群表明将不接受挽留

叶新田表示,由于王超群的宣布事出突然,因此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将在近期内,召开会议讨论此事。

他说,董事部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来发出邀请出席会议的邀请函。

询及会否挽留王超群,他说“可能会”,惟仍必须先在会议上了解情况,方能定夺。

不过,王超群稍后接受记者电访时,表示不会接受董事部的挽留,避免节外生枝。

他重申,本身在推动新院升格为大学学院后,就可称得上是功德圆满。

吁教总参与推动签名运动

叶新田透露,董总将于明日召开董总中央常务会议,“顺便讨论”由教总召集各华团,于下周二所举办,针对《大蓝图》的商讨会议。

他表示,董总“应该已收到”教总的邀请函。

较早前,叶新田在毕业典礼致辞上,也呼吁教总共同配合推动反对《大蓝图》的签名运动。

他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已声明,《大蓝图》将在96日推行,并声称它将危害孩子接受母语教育的基本权利,“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度外”,绝不能以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他也呼吁,在场的新院同学、家长与嘉宾,大力支持由董总所发起的这项签名运动,坚决反对《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与措施。

年杪将公布新院发展蓝图

另外,莫顺宗在致词时也说,该学院目前正在处理大学学院注册工作,“只要完成注册手续,新纪元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他说,为了新院更长远的发展,因此学院必须提升办学条件。

“最近,我们正在规划未来新纪元大学学院的发展蓝图。升格以后,我们计划开设新的学士、甚至是硕士和博士课程。”

“我们的科系、教学设备、以及教学素质,必须不断改善和提高。”

莫顺宗也说,他们打算再今年杪向外界公布,新纪元大学学院的发展蓝图。

他说,新院已经开始一些基本工作,如重新粉刷外墙,美化校园,而位于加影中环(Kajang Sentral)的新教学大楼,也于3个月前开始使用。

“这个月底,我们即将正式把图书馆命名为陈六使图书馆,传承与纪念我们华教先辈的奋斗精神。”

愿意接受各方建设性批评

莫顺宗呼吁,各造一起来打造,同心协力建设新纪元的未来,并表明会聆听各造的意见,甚至愿意接受建设性的批评。

“今天,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一个不知何去何从的阶段,大家都有不同意见,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事。”

“大家不必感觉彷徨,也不可以对未来失去信心。我们在发表意见的同时,也要有聆听别人意见的胸怀。”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有建设的能力与热忱,说到底,把事情做好才最重要。在今天这个众说纷纭高谈阔论的时代,我们最缺乏的是谨守岗位,脚踏实地,愿意吃苦吃亏的人。”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