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教育蓝图增国语授课时间 苏祖池:华小变质危机



2013-08-16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苏祖池(站者) 指出《教育发展大蓝图》大幅度
增加国语授课时间,是华小变质的危机。
(利民济15日讯)森美兰州董联会主席苏祖池指出,《教育发展大蓝图》建议华淡小国文与国小统一课程纲要及大幅度增加国语授课时间,是华小变质的危机。

他说,校方因要追上课程及达到教育部目标,满足家长的要求,将会加强及偏向学习国英语而忽略华语,这将导致华语的程度将走向没落,华小逐渐变质。

他是于日前出席金马士、利民济区发展华小工委会华教交流会上,发表上述谈话。出席的还有该会署理主席张志开及执行秘书谢联发、黄觥发律师也受邀出席。

反对不利母语建议

苏祖池致词说,董联会与董总强烈反对上述本末倒置的政策,并会坚持到底,他呼吁董家教支持董总及董联会紧密合作,反对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的建议。

较早前,工委会主席吴海光致词说,我国华文教育发展一直来都受到政府诸多为难,把华教发展政治化、敏感化及种族化。

他说,在中国日渐强盛及经济崛起,华文受重视及成为国际重要语文,友族也把孩子送入华小就读,一些政府领袖尚认为多源流学校是国家团结的绊脚石,这种思维极为偏激和落伍。

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

他说,《教育发展大蓝图》只强调巩固国语,提升英语,大幅度增加华淡小国语上课时间,而英语却只有区区5节(150分钟),这令人难以接受的。

他促政府修正不利母语教育大蓝图建议,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学习母语教育的权利。

他说,华团不应因看法和意见不同而产生摩擦,并希望华团,尤其是董教总在紧要关头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为华教争取权益。

黄觥发:可采民事诉讼 申请庭令暂搁置大蓝图

黄觥发认为,如果教总、校长及教师职工会与教育部圆桌会议,单单对第二阶段课程时间分配都无法达至共识,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就宣布原定12月中落实的《教育发展大蓝图》提前在96日宣布推行。

他说,目前时间已逼近,董教总应立刻作出果断行动,阻止不利华淡小的建议实行。

“为了维护华教的地位及实质,其中可考虑继续协商或向教育部采取民事诉讼,申请庭令暂时搁置大蓝图建议,以便董教总及相关组织与教育部再从长计议,共谋一份利于全民的教育大蓝图,让各源流学校能够在我国宪法下享有共荣共存的权利。”

他说,诉讼包括1.实行多元化教育政策,2.检讨华、淡小国文与国小统一课程纲要及KSSR国文课本过于深奥问题,3.检讨华、淡小的发展拨款及师资培训计划。

“我愿意提供诉讼方面的协助,关键是要获得多数源流学校董家教的认同和支持,诉讼才会获得成果。”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