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叶新田:商反对大蓝图议程‧董总將出席教总交流会



2013-08-18 光明日报/要闻



叶新田(左)说,董总將派代表出席教总在820
举行的华团交流会。右为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
(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加影18日讯)董总议决铁定委派代表出席教总在820日举行的华团交流会,商討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议程;但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强调,董总是根据728华团大会宣言、7项目建议和3项决议案作为基础出席交流会。

他於週日早上主持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指出,董总议决委派代表出席教总下週二举行的交流会,至於委派的代表人选则仍未决定。

“董总的立场是根据获得1100个团体支持的728华团大会宣言和3项决议案,以及3份华团联合签署的备忘录作为基础,包括20091217日全国七大华团、201038日五华团,以及20121019日全国七大华团所协定的备忘录。”

隨著教总主席王超群於上週六突然宣佈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再加上董教总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反对议程和方向不一样,甚至各自分別在週日早和820日举行匯报会和交流会,因此让外界和华团认为董教总已呈决裂局面,部份华团甚至决定缺席相关活动。

728华团大会宣言为基础

就此,叶新田解释,若教育部一意孤行落实大蓝图中不利於母语教育的措施,董总当然想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但双方必须在大方向、立场和方案上一致。

“假如在这个问题(方向和方案)上,各造没有违反华教利益,而有些团体有自己的看法,我们会表示尊重,毕竟大家此刻的方向是反对大蓝图,不应该有甚么(分裂),大家只是各自站稳自己的立场。”

针对部份华团表明会缺席匯报会或交流会,叶新田说,董总反对教育大蓝图的方案和立场不是今时今日才定下,而是早於去年或今年728华团大会时已擬定,董总的立场和方向仍保持一贯。

“有些华团也有他们的立场,我们不能强迫他们,只是我们的方向和立场,是经过我们广泛地採纳民间的看法和其他团体签署定下的;大家早已有共识及基础。”

“当然,董总的意愿是联合教总、各团体和各华团共同反对教育大蓝图。

叶新田说,他深明教总有本身的方案,因此董总將配合;同时重申,在未违反华教前提下,董总都会尊重。

“我们希望可以互相协调(双方),所以我们派出董总代表,以表达这个立场,假如(教总)能够配合我们的立场和方案,我们会非常高兴,这样力量会更大,假如教总有自己的方案立场,我们则会尊重。”

盼朝野號召党员支持联署

叶新田说,董总为了广泛號召人民支持联署反对教育大蓝图,他们不仅寻求民间团体的支持,甚至也把联署表格分发给各朝野政党,如马华、民政及民联,希望有关政党能够以民族教育和母语教育为重,大量號召党员支持联署运动。

他披露,董总將持续与民间团体如绿色组织和巴生福建会馆等合作,收集更多人民的联署;同时董总为了落实728华团大会的议案,成立了全国行动委员会,在各州和地区推动签名运动。

另一方面,至於会否挽留王超群,叶新田说,挽留的课题並不在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议议程中,而是由董教总教育中心决定。

盼教总勿只圈定教学节数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直言,董总並未反对教总擬定把华小和淡小(四至六年级)国文课和英文课的教学节数从270分钟减少至210分钟的诉求,不过他指出,若认为削减教学时间就意味著成功改变教育大蓝图,这种態度是非常天真的。

他解释,目前董总擬定的重点是包括一切在教育大蓝图不利於母语教育的政策,而不是单单圈定一部份技术问题,如削减国文和英文课节数时间而已,尤其教育大蓝图未阐明所谓的270分钟教学节数时间,反之这出现在小学课程標准(KSSR)內而已。

“这个是教育部的课程纲要,不会修改的,我们(董总)则是从教育的措施性角度观看整件事;我们没有反对教总做这样的,只是不要把自己圈定在教学节数时间而已,我们要看的是大部份措施。

他认为,若有人以为把国文课和英文课教学节数时间从270分钟削减至210分钟,就能够解决整个教育大蓝图,那是太天真了。

“在整个过程中,很多媒体往往被转移了视线,变成是董总和教总在对抗,董教总对教育大蓝图的看法肯定有一定的落差,但这个落差是可接受的。”

反对范围涵盖教育政策

叶新田说,或许有人对董总当前就教育大蓝图的方案和方向不甚瞭解,认为应只集中一点,即国文课和英文课教学节数多少分钟就可,若单凭如此简单理由就號召联署,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岂不是闹大笑话?

“我们希望媒体能告诉民眾,董总要的是甚么,我们反对的是从政策到当前措施,这涵盖了整个教育大蓝图,如马来文教学节数大量增加、以华语为媒介语的节数大量被削减。”

他还说,董总反对的范围甚至包括教育大蓝图影响其他源流学校,包括改制国中和学前教育等,而非纯粹注重某一个方面或一个基建问题。

大幅增国文时间· 忧华小逐步变质

叶新田指出,其实教育部早於2006年通过英语教数理政策,就已把华小四至6年级国文科教学时间,从每週150分钟增加到180分钟;后来在2009年宣佈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后,教育部实行“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提出把华小及淡小四至六年级国文科教学时间增加到每週240分钟。

“现在,教育部通过《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和小学课程標准(KSSR),更进一步提出从2014年开始逐年在华小、淡小四至六年级,採用与国小同样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大幅度增加国文科教学时间,即在正课內从每週180分钟增加至270分钟,另在正课外增加每週300分钟国文科辅导班。”

他强调,上述措施一旦实施,华淡小的国文科教学时间,將从英语教数理政策之前的正课每週150分钟增加到270分钟,即增加120分钟,以及在正课外再增加300分钟国文科辅导班,总共增加420分钟。

师资不符合办学本质

“在2007年,国小採用华小华文科和淡小淡米尔文科的同样课程、考试、教材和上课节数。结果,教育部承认这是一项失败的措施;所以,教育部现在要华小和淡小重复国小的失败经验,显然重蹈覆辙,是一项错误的措施。”

他指出,据瞭解,目前约有9000名教师正等待教育部派到各地学校执教,“这令人非常担忧当局不断委派大量不符合华小和淡小的办学本质和需求的师资到华小和淡小执教,进而改变各科目教学媒介语和学校行政用语,导致华小和淡小逐步变质及消亡。”

王超群缺席董总匯报会

董总週日主办的“反对《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內不利於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匯报会,获17个华团单位派出领袖和代表出席,但备受瞩目的教总主席王超群並未出席,仅有教总副主席李毅强和师资培训主任李金樺代表出席。

隨著王超群拋下震撼弹宣佈辞去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外界认为董教总间的分裂加剧,部份华团领袖因不忍华教最高社团闹分裂,而纷纷表明缺席董总匯报会和教总即將举行的交流会。

王超群早前未表明不出席董总举行的匯报会,但於週日並未见其踪影,反之委派李毅强和李金樺代表,犹如成了“王不见王”的局面。

至於出席的其他华团代表,包括华总副总秘书拿督陈耀星、留台联总教育学术组主任余安、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陈庆地博士、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副执行秘书曾伟雄、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联委方山、林连玉基金(非营利)有限公司董事林顺康、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联络委员会主席李福旺及雪隆校友联会长吴治平等。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