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邹寿汉: 对华团会议虽有保留 “董教总方向一致”



2013/8/21 南洋商报/全国版
 


22个华团代表出席由教总召开的华团会议。前排右起为蔡庆文、
杨天培、符之庆、邱财加、彭忠良、王超群、方天兴、
邹寿汉、陈耀星、陈沛良、侯建仲、雷智雄及曾文翰。
(吉隆坡20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强调,董教总两大机构对于不利华教课题拥有一致的方向,但他不愿评论今日由教总发起的华团会议,并表示有所保留。

董教总近期在华教课题上出现分歧,教总主席王超群早前更是在新纪元学院的秋季毕业典礼上宣布辞去学院理事会主席一职,引发董教总分裂的联想。

尽管董总委派署理主席邹寿汉出席这项由教总发起的华团会议,不过在会议结束后,记者询问他有关会议的议决时,他表示不会有任何评语,只是频频强调,“大家总的方向是一致的。”

“只不过在过程里面一定是有所落差,只要这个落差不影响总的方向,大家都可以理解。”

对于被指犹如两头马车在跑,邹寿汉再次指出,“对于今天开会的过程,我就不评论。

我有所保留。至于所发起的文件肯定和董总有所落差,但是这落差是不至于影响董总的方向。”

针对今日出席会议的组织达成的4项共识,包括要求将华小第二阶段国文科上课时间从每周270分钟调整至210分钟,是否代表董总也认同,邹寿汉就回答说,他只是署理主席,需要将今日会议的情况回去向其委员会反映。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所谓的有所保留是不是指这4项共识,他同样也是以“总的方向是一样”来回答。

邹寿汉还指出,董总注重整个方向,重点还是在于整个教育大蓝图,而董总发起的签名运动是广泛性的,涵盖全国人民,与教总即将发起的签名运动没有冲突。

“甚至是我们的会员,要参与这两项签名运动都没有问题的。”

闭门会议“高亢”发言频传

22个华团代表在教总召开的华团会议上,以闭门方式开会超过两小时,期间出现不少“高亢”的发言声音。

记者在会议结束后才进入会议室,在座的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神情看似凝重。

这项记者会由王超群主导,邹寿汉全程没有发言。

记者在接近尾声时要求邹寿汉发言,回应今天会议达致的共识,后者只是微笑以对。

王超群随后询问记者要发问什么问题,得知记者欲提问相同问题后,未等记者再开口就宣布散会。

记者之后只好纷纷涌向邹寿汉寻求其回应。

董教总强调华团不决裂

针对董教总在华教课题上已出现“双头马车”问题,教总主席王超群指问题已发展到如此地步,教总也深感无奈,但教总会照样进行他们的任务。

对于董教总会否整合资源再出发,王超群没有正面回应,表明不想说太多得罪人。

不过,他强调,董教总目前的情况,不会造成华团决裂。

方天兴:会议气氛良好

由教总号召的华团会议,今日在良好和顺利的气氛下进行。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形容,今日出席华团会议的各组织代表都十分成熟,整个会议的气氛良好。

他说,虽然董总与教总的看法出现差异,但这只是细则问题,不会影响到整个大方向,更何况出席会议的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也同意教总提出的几项决定。

“董教总这两个团体,是我们华社对华教给予厚望的组织,所以我们希望董教总能一致的向政府提出申请。

“不要这里180(分钟),这里210(分钟),这会引起华社混乱。”

他希望,这两个组织不要互相针对,反之要互相尊重,双方若能异声求同,这肯定是最好解决的方式。

方天兴今日出席会议后,受记者询问时候,如是指出。

陈沛良陈纹达指没分歧

两名组织代表即八大华青总协调陈沛良和董总副秘书长陈纹达纷纷表示,今日的会议是在良好的气氛下,顺利举行。

陈沛良说,会议的气氛是良好的,而且每个组织代表都有机会发表他们的看法,包括他们青年组织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至于董教总之间有所分歧,他说,不是每个事情从头到尾都没有任何分歧的。

“在这个事情上,我认为是没有分歧的,只是处理的方式不一样。”

陈纹达也认同说,会议的气氛相当融洽,各自发表意见,只是董总是政策性,而教总是技术上来探讨问题。

“夫妻都会闹意见,到了有相同看法的时候,自然就会在一起。”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