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王超群:教育大蓝图修订稿应纳多语学习



2013-08-15 星洲日报/国内版


2013年全国华小华语演讲暨笔试比赛”吸引
各州华小生踊跃参赛。(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5日讯)教总吁请教育部在《2013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修订稿中,必须纳入多语学习,包括国语、英语和各族群母语,以符合我国多元的国情。

教总主席王超群今日为“2013年全国华小华语演讲暨笔试比赛”主持开幕仪式致词时说,政府必须根据我国实际的情况来规划全面的教育措施,並一视同仁对待各源流学校。

他认为,教育部在强化国文及英文的同时,也应强化华文在华小、淡米尔文在淡小的学习。

“教育部必须全面照顾各源流小学的不同需求,否则將会对华小和淡小的发展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

遗憾忽视母语教学

王超群说,在“巩固国语及强化英语”(MBMMBI)政策下,教育部只重视国文和英文,忽视了华小和淡小的母语教学,令华社深感遗憾和不满。

王超群指出,教育部强调每个学生至少必须掌握国语和英语,同时也鼓励学生掌握其他的附加语文,但教育部却完全没有提及华小学生和淡小学生也须掌握各自的母语,而只是將华文和淡米尔文列为和其他外语,如阿拉伯文、德文等作为附加语文的地位。

“这彰显了华印族群的母语教学根本没有获得政府的重视。”

他表示,虽然阻难重重,但华社必须坚持到底,把华文教育办好。

2013年全国华小华语演讲暨笔试比赛”由教总主办,吉隆坡华校教师公会和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协办。

王超群说,这项比赛今年已迈入第29届,而教总举办这项比赛不仅为了提昇华小学生掌握华文的能力,也推广学生对华文的兴趣和热爱,並鼓励学生在中学阶段继续修读和报考华文。

出席者包括筹委会主席陈文化、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主席王仕发、吉隆坡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华文组督学李忠有及华校督学林美琴。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