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叶新田:华教团体应互相支援





2013-08-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叶海泗(中)移交1千个签名给叶新田(右2)。左起:
廖金星及赖嶸文,右:邹寿汉。(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3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各相关团体即使想法和行动不能一致,至少也要做到互相配合和支援,达致分头並进,殊途同归的效果。

他强调,维护华教是全体华社共同的愿望,华教团体不能教大家失望。

他昨晚在由十五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举办的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匯报会上致词时说,在爭取华教公平待遇的漫长及崎嶇的道路上,不幸的是华教工作队伍不断受到內外因素的干扰,以致经常面对重重的波折。

吁工委会鼓励民眾签名

另一方面,叶新田也希望各区的发展华小工委会能够携带签名表格,鼓励民眾签名。

他说,要收集百万签名的確不容易,以大马的华人比例,每45人就要有1个人签名。

他指出,除了首阶段的签名运动和绿色盛会一起展开外,第二阶段的签名运动也將在1130日截止。

12月前收集百万个签名

“我们估计,教育大蓝图在定稿后,相信会在2014年新学年开始实施,所以必须在1130日之前收到百万签名,才能採取进一步的行动,包括向联合国控诉。”

峇都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叶海泗呼吁,十五区发展华小工委会的理事齐力支持董总和雪隆华校董联会发动签名运动,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

他说,十五区发展华小的工委会也已经展开签名运动,並已收集到1千个签名。

反对大蓝图· 董总愿当“黑脸”

叶新田说,有些人在华教课题上,动不动就说有自己的困难,只能做“白脸”,你们(董总)去做“黑脸”。

他说,当然董总站在反对大蓝图的前线,做“黑脸”也无所谓,由要做“白脸”的去向当局说好话。

“但`黑脸’的力量也必须要强大,只有力量大,当局才会感到害怕。加入`黑脸’的力量不够大,`白脸’也做不到甚么。”

此外,他也认同应发出公函给全国华小的董事会,要求董事会协助董总完成百万签名的工作。

(星洲日报)
 

【附:叶新田致词全文】




雪隆华校董联会主催  十五区发展华小工委会联办——
《反对教育大蓝图汇报会》
主席叶新田致词 

各区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以及工委会各位同仁,
本会执行委员会各位同仁,

各校董家协同道以及各位华教热心者,各媒体代表,大家晚上好。

由雪隆华校董联会主催,属下十五区发展华小工委会联办的《反对教育大蓝图》汇报会今晚举行, 承蒙各位踊跃出席, 支持华教的斗争,本人谨此代表主办单位热烈欢迎及致以万分谢意。

我们举办这项汇报会的目的,是要跟进董总举办728华团大会的后续工作,希望大家对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中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政策与措施,以及其严重性,有一个更深入与透彻的了解, 同时展开群众签名运动, 支持董总向政府提呈备忘录,要求政府修改教育大蓝图。

我们要特别声明,反对教育大蓝图并非反国语,相反的,我们绝对尊重国语的官方地位,并且重视国语的学习,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我们也坚持,政府必须公平对待各族群的母语教育,不能将族群母语教育排斥在教育大蓝图的主流之外。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计划在未来13年内,以巩固国语为由,大幅度增加华小和淡小的国文科教学时间,以及规定华小和淡小附设的幼儿园,以国语作为主要的教学媒介语,真正目的是要加紧落实从独立以来就推行的单元化教育政策,以实现《1956年拉萨报告书》所提出的〝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大蓝图以上措施进一步边缘化族群母语教育,严重剥削了宪法中赋予各族群自由学习本身语言文化的基本权利,这种对少数族群教育歧视打压的政策,必然导致族群之间的不和谐,更导致人才大量外流,并且成为新加坡建国元老李光耀最近出书嘲笑的对象。

因此,我们要求当权者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国家教育的未来方向,从速检讨及纠正单元化政策,采用多元开放的先进思维治国,我们坚决认为,多元民族文化是国家宝贵的资产和优点,如果受到正面看待及纳入主流,必然会成为国家发展一股强劲的推动力,绝对不会是如一些政客所说的造成国民分裂的因素。

华教工作者除了延续前人维护传统文化的斗争以外,也应该与时并进,将斗争理念扩大至为国家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因为发展华教不只为华社培育人才,同时也是为国服务,必须获得政府给予应有的待遇与重视。

在争取华教公平待遇的漫长及岖崎的道路上,不幸的是华教工作队伍不断受到内外因素的干扰,以致经常面对重重的波折,我衷心希望大家以华教大前提为重,在重大课题上坚持一贯的共同立场, 并且提高认识, 从政策层面上谋求彻底的解决方案。

各相关团体即使不能想法和行动一致,至少也要做到互相配合,互相支援,达致分头并进,殊途同归的效果,维护华教是全体华社共同的愿望,华教团体不能教大家失望。

维护华教的斗争不是华教团体或华团之间的斗争,也不是民间组织与政府机构之间的角力,而是一场持久的公平观念与权势之间的周旋, 只要政府一天不改变单一种族至上的思维, 华教的问题就会继续存在,希望大家看清问题的根源和本质,全力抗衡单元主义的教育政策,不要被转移了斗争方向。谢谢大家。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