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大选后承认统考列5条件‧林立迎称纳吉出尔反尔



2013/8/24 光明日报。要闻
 


林立迎(左)促请首相及教育部清楚说明承认独中统考
文凭的先决条件,左二起为游佳豪、黄锦运及蔡秋发。
(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23日讯)民主行动党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认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出尔反尔,在505大选前承诺2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先决条件,但在大选后,却在国会以书面回答其质问时,又列出5项承认统考的必须条件。

他指出,他在7月国会会议期间,曾以书面提问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先决条件,及学位获得中国及台湾承认的本地大学名单。

“教育部回覆,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必须符合5大条件,即需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统考教育课程与国家教育课程一样、统考生必须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和考获国文优等,以及统考文凭的標准与监管与国家考试制度一样等。”

他说,这与首相在大选前所提出的2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先决条件,即必须兼考SPM国文科,获取优等成绩,以及统考历史及地理科课程內容须符合国情,有所差別。

下月开国会要首相解释

林立迎週五针对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先决条件课题召开记者会,並邀请家有孩子就独中,或独中毕业的人士现身说法。他声称,他在下个月国会復会时爭取机会,要求首相作出解释。

他也说,教育部在回答问题时,未列出学位获得中国及台湾承认的本地大学名单,即表示国內根本没有任何一间大学的学位,已取得上述地区的学术承认。

“大马在过去承认了中国超过800间大学,及台湾150多间大学的学术地位,但中国及台湾竟然不承认我们的大学,高教部有必要清楚解释,是不是本地大学的素质有问题,所以他们不愿承认本地大学资格?”

家长蔡秋发声称,其在2010年毕业於中华独中的女儿,因成绩优异而获得一个马来西亚奖学金及新加坡大学奖学金,唯一条件是,在大学毕业后,必须留在新加坡工作3年为条件,这就是外国大学积极留住大马人才的表现。

从事监控设备及器材生意的黄锦运(42岁)也是独中毕业生,其女儿目前也在中华独中求学。

对於本地大学不愿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导致独中生必须出国深造一事,他亦表示遗憾,希望政府可以儘快承认统考文凭。

游佳豪:全球逾100大学收独中生

民主行动党泗岩沫支部主席游佳豪声称,至少有100间排行全球大学200强名单里的大学,愿意直接或间接接受独中统考文凭学生,反观大马本地大学却不愿承认独中考文凭,结果导致许多人才外流,让国家蒙受专业损失。

他以新加坡大学为例,校方愿意以优厚的奖学金吸纳本地独中生在当地求学及就业,积极留住大马人才,而大马却成了人才“输出国”,极为可悲。

“政府现在推行许多政策,说要吸引人才回流,但政府应该先学会留住人才,让他们留在本地大学念书,就不需要再烦恼要如何吸纳人才回流。”

他说,前任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许子根曾代表首相,拨款100万令吉予吉隆坡4所独中,另外,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在2010年至2012年,每年发出50份奖励金给独中优秀生,平均每名独中学可获得45000令吉。

“如果独中违反教育政策的话,政府为何要颁发奖学金给独中优秀生?如同马来西亚大学愿意录取中国高考毕业的中国籍留学生,却不愿承认本地的独中统考文凭毕业生的作法,根本就是自相矛盾。”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