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响应董总 霹捍委会号召百万签名



2013-08-20 南洋商报/地方版

 


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理事、各校董事部及社团代表,
呼唤华巫印各族同胞,捍卫母语教育。前排左起陈友平、
丘才干、陈锦亮、陈汉水、梁祖肇、曾荣南、萧国根、
张俊昌及黄胜全。
(怡保19日讯)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捍委会)为支持董总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今日也在霹州发起签名运动,号召百万各族人民积极响应,维护各民族母语教育的生存与发展。

董总为落实728大会议决案,成立全国行动委员会,在各州和地区推展签名运动,今年6月中旬刚成立的霹雳捍委会,领头推动霹州的签名运动。

捍委会今午举行“反对大蓝图”签名运动推介礼,即日起至1130日,发出表格邀请州内各校董事会、校友会及社团参与签名运动,向各界收集签名,望汇总后能达100万人签字声援。

签名运动的表格分为黄、白两种,黄色表格是给予社团、组织等理事联名支持;白色表格则是个人签字,每张供10名支持者填写签字。

下月7办汇报会

捍委会目前已获得霹雳留台同学会、万里望歌乐联谊会及斗华福德祠的响应,在周末的活动中已筹集近千人签字,支持反对大蓝图。

推介礼后,该捍委会也将于97日(星期六)中午,在怡东酒店举行小型汇报会,甚至在日后到各地新村举行说明会,向霹州各团体及子民汇报签名运动的点滴。

陈汉水:不应打压母语教育

霹雳捍委会主席陈汉水表示,教育大蓝图对华教不利,将促使母语教育趋向没落,作为多元的大马社会,不应实行单元的教育政策,政府不应打压华印裔母语教育。

“在第一教学语为母语的华小和淡小,强制增加国文课节数,不仅使华文课减少,增加的马来教师也可能导致学校行政的动摇,政府虽赞赏华小办得好,却有意去改革它的教育政策。”

他强调,华社欢迎加强国语及英语的教学,但不能抹杀母语课节数,就如独中国文不及格的学生无法升班,彰显华校也同样注重学生的国文水平。

“董联会应配合运动”

询及霹董联会为何没带领签名运动时,陈汉水回应,董联会未发动,该捍委会可先发动,它作为“领导”应配合及带动签名运动,更应主动联系该捍委会。 

该捍委会也与霹雳绿色先锋配合,相互协助推动双方的签名运动。

出席推介礼的代表还包括捍委会副主席张俊昌、吴章明、李锦清、秘书汤毅、行动党前任巴占州议员岑卓能、霹雳绿色先锋发起人黄云龙、霹雳留台同学会会长拿督萧国根、江沙崇华独中董事长陈友平、怡保深斋中学董事长拿督丘才干、霹雳育才独中署理董事长梁祖肇及副董事长曾荣南。

民族有权捍卫母语———董总首席执行长●王瑞国

一个民族有捍卫语文权利,是在宪法中、联合国宪章中提及的,很多政党已加入民权运动,发动各族社团对母语教育的维护,包括响应签名运动。

2009年教育部发出的“巩固国语,加强英语”报告,明显看出其目标是要削弱母语教育,而教育大蓝图则是以1956年的《拉萨教育报告书》实现的效果及目标而制定。

学生能应付国英文——霹雳董联会前主席●陈锦亮

华小学生毕业后,进入以国语教学课程为主的国民型中学,他们能应付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进入大学先修班,也能应付以英文为主的大马高级文凭考试,体现国文及英文学习时间充足。

除非华裔或印裔不能应对马来语及英语的考试,否则没有必要增加有关课的节数。

盼董联会加入阵容———江沙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胜全

董总的签名运动,若在霹雳董联会推动下,更加出师有名,希望霹雳捍卫华教行动委员会能与霹董联会洽谈,共同推动签名运动。

与董联会目标一致———董总常委、霹雳捍委会总务●黄亚珠

委员会的立场虽与霹雳董联会的立场稍有偏差,但两者目标都相同,既然霹雳董联会没行动,我们率先支持和推动签名运动也行,政党和民间组织也可自行发动支持签名运动。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