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邹寿汉:勿被国文时间转视线





2013-08-25星洲日报/国内版



邹寿汉:华社不应该被华小国文上课时数
的问题转移视线。(图:星洲日报)
(柔佛峇株巴辖24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提醒华社,不要以为教育大蓝图对华小不利的就只有国文上课时数,並且错误以为国文上课时数的问题解决后,教育大蓝图对华小的不利因素就会完全消失。

他指出,教育大蓝图不利於华教及华小,所提的国文上课时数只是其中一个关键,而不是绝对性的不利因素,华社不应该被国文上课时数的问题转移视线,应以全国1435所英小被改製成国小为前车之鑑,否则华小將在14年后走入历史。

他今日在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在峇株巴辖华仁中学主办的“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內不利於母语教育生存及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匯报会上表示,在近期,不同的组织对华小语文课的上课时数发表不同的意见,这可能模糊了关心华教人士的焦点。

他说,除了语文课,华小也必须考虑到其他的科目,学生到华小上课,並不只是要学语文科。

另一方面,他也提到,雪隆已有12所华小开始实行每週300分钟的国文科辅导课,以“测探水温”。
(星洲日报)


 

吁华教工作者反对蓝图


2013/8/25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峇株巴辖24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吁请所有华教工作者坚决立场,反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计划中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措施,否则华小可能在2025年后走入历史。

他指出,这一项教育大蓝图计划最终使大马教育系统走向单元化教育政策,这关係到华教存亡的问题。

「因此所有华教工作者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捍卫母语教育,否则华小可能在2025年后走入历史。」

他今日在《反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不利于母语教育计划》匯报会上表示,董总並非否定整份教育大蓝图,而是反对大蓝图內不利于母语教育及华教发展的部分。

平等享有母语教育

邹寿汉举例,1967年马来西亚共有1435间英文小学,但政府在1968年实行强化国语教育政策后,使英文小学在7年后完全转型为国民小学。

「基于英文小学的前车之鑑,我们更应该坚决捍卫华小的法律地位。」

他指出,目前华小有14%的非华裔生,证明了华小教育是全民认同的教育体系,而並非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董总一向以来尊重国语在我国的地位,並以行动证明將国语列入必修及必考科。」

他说,董总要求一个让各族平等享有母语教育的政策,因这是联邦宪法赋予国人的权利,同时也希望华小可以获得政策及拨款上的平等对待。

「在第八及第九马来西亚发展计划下,小学拨款中,佔76%学生人数的国小获得96%的拨款,而佔21%学生人数的华小仅得2.76%的拨款。」

邹寿汉表示,华小在马来西亚拥有上百年的历史,而非刻意製造出来的单一族群教育,这个历史应该延续。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