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董总疾呼校长职工会‧发挥高级公僕地位捍卫华教



2013/8/25 光明日报/ 要闻

(吉隆坡24日讯)董总呼吁校长职工会,发挥其作为教育部高级公务员组织的地位,站稳立场共同捍卫华教权益。

董总强调,没有否定华校校长长期以来,为华校的建设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但是,董总认为,华小校长在学校教育方面是处在第一线位置,也是属於教育部高级公务员,因此和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官员有著密切关係和直接联繫的方便。

“我们恳切希望校长职工会在面对不利於华教的政策与措施时,能站稳立场与我们连成一线,在母语教育和华文教育面对存亡危机的时刻,共同为捍卫华教及母语教育的权益作出努力及贡献。”

面对不利措施应站稳立场

董总於週六发表文告说,它向来尊重及重视专家学者意见与专业看法,因此,也非常重视由专家学者或专业人士擬订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

“我们发现大蓝图內贯彻不利於各源流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及措施,因此坚决反对並促请政府当局修改大蓝图,其中的一项就是反对增加国语课时,以免影响华小的本质与特徵。”

“校长职工会同仁应该知道,教育部早於2010年就提出《巩固国语、强化英语》,以及於2012年提出《国家教育政策》,这两份文件清楚阐明`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民族国家’,就是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目标。”

董总指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曾於2011年宣佈制订教育大蓝图时,表明关注《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政策与目標是否得以落实。

因此,董总对校长职工会等团体向教育部主动献议,增加华小国文科及英文科课时到210分钟,並多次宣称是符合“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担忧此举是否会迎合单一源流学校“最终目標”的实现和“民族国家”的建立。

某华团主动献议增国文时间

董总说,一些华团声称是於6月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会谈时,“才知道”各源流小学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並当场向教育部主动献议把华小国文科增加至210分钟,这是仓促及不专业的处理方式。

董总重申,华小国语上课时间应该维持每週180分钟,同时不应该削减华小数学及科学的每週上课时间,从而建议数学课应恢復为210分钟以及科学恢復为150分钟,以维持华小数理科的优势。

促关注不具华文资格教师派华小

据董总瞭解,目前有多达80009000名教师有待派送,所以,华小增加国、英语课时,因此必须关注这批不具华文资格的教师是否会被派到华小任教,以便日后也可以担任其他科目的教师。

“如此一来,华小的母语教学以及校园文化特徵就会被改变,届时华小就会处在被国小化及被蚕食变质的危险处境,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董总指出,教育部早於2011年《小学课程標准概念》文件,公佈各源流小学第二阶段即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而教总网站也於201261日刊载教育部《小学课程標准概念》,列出华小及淡小从四至六年级的国文科上课时间,从每週180分钟增加到270分钟。

“《教育大蓝图》及《小学课程標准概念》进一步列明从2014年开始,国文正课每週270分钟,正课外300分钟为国文辅导班,总共570分钟。”

“所以,在教育部公佈四至六年级上课时间表后,全国七大华团於去年1019日提呈给慕尤丁的备忘录中,坚持维持华小国文科每週180分钟的立场,反对教育部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及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

“这也是延续教总和校长职工会草擬的20091217日全国七大华团备忘录及201038日五华团备忘录,而且还是经过教总、校长职工会和华总等团体的专业意见討论和深思熟虑后所达成的共识及立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