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教总号召华小联署反教育蓝图•王超群邹寿汉称双方殊途同归



来源:《当今大马》·许君仪
2013820 晚上806
 

随着《20132015年教育大蓝图》推行在即,教总今日召开汇报会与国内华团达成4点共识,并且同意将号召全国1293所华小三机构,签名反对华小第二阶段实施每周上国文课270分钟的措施。

这场汇报会共有22华团出席,他们针对教育大蓝图提出4项要求,包括吁请教育部根据华小实际需求,将所建议的华小第二阶段国文科上课时间从每周的270分钟,调整至210分钟。

与此同时,他们亦促请教育部对症下药,从国文科教材,教学法,课本和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检讨,并作出改善,以有效提升华小学生的国文程度。

第二要求则是,吁请教育部在废除英文数理教学政策后,把英文教数理的时间用来加强英文科的教学,即增加华小第二阶段英文科上课时间90分钟,从每周150分钟增至210分钟,以提升华小学生的英文水平。

第三,华团吁请教育部认清华小和国小主要教学媒介语不同的事实,必须在华小采用和国小不一样的课程纲,课本和考试,并以第二语文教学法的方式在华小教导国文,以符合教育原理及华小的实际需求。

第四,吁请教育部接纳华社的意见,修改《2013201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中不利于各源流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以符合华社的意愿。与此同时,也促请教育部公布教育发展蓝图的修订稿,让大家了解详情,并在获得各组群团体的认同后,才加以落实。

若不让步将发动家长联署

汇报会议决,全国校长职工会将在10天内募集全国华小的家教协会、董事部及校友会的签名提呈教育部,若该部收到签名后拒绝让步,则会发动全国家长联署抗议。

出席汇报会者包括教总主席王超群、华总总会长方天兴、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彭忠良,以及客联会、福联会、海南联会、林连玉基金、隆雪华堂等华团代表。

此外,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也有出席汇报会。

董教总近期是因为竞相召开教育大蓝图课题的华团会议而爆发“闹双包”争议,让华团担忧两大华教团体会否就此分裂。

董总的会议落在上个星期天,距离教总的汇报会只是两天时间,因此一度引发教总主席王超群炮轰董总半途拦路,结果导致华团打退堂鼓。

不过,董总昨日发表驳斥,王超群的言论纯属无稽之谈,且含有蓄意误导及混淆视听之嫌。

王超群淡化会议双包争议

对此,教总主席王超群在会见22华团之后,受到媒体的追访时,仅轻描淡地回应:“大家的目标一致,只是技术上出现一些落差。”

他也指出,教总发起的签名运动与董总所发起的签名运动属不同活动,教总旨在收集华小三机构的签名,而董总的签名运动涵盖较广,扩大至民间。

询及会议的气氛,王超群强调大家的气氛融洽,并否认与董总不和,大家针对华教课题的立场是殊途同归。

他表示,希望董总以后在做任何关系到华教课题的,包括发动运动,都可以和其他华团商量。

询及董总是否一意孤行,王超群则说:“我不想讲太多。”

在记者会结束之后,媒体也继续追问王超群,但他只是回应说,“如果我讲,等下又得罪人。”

询及今天董总派出署理主席邹寿汉出席,是否意味着董总示好,王超群则说,教总也有派代表出席董总818日的会议。

针对教总是否有事先电话联络董总,他补充说,是教总秘书处联络的。

邹寿汉称董教总殊途同归

邹寿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则表示,本身不想对这次会议做进一步评语,并对会议过程有所保留。

“董总也好,教总也好,华团也好,大家都是对教育大蓝图关心,总方向是一致的,过程上有落差,但这不影响总方向。”

他指出,将和董总理事们讨论之后,才作出正式声明。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