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锺伟贤:大选前承诺没实现 卸任议员没兑现拨款



2013/8/30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柔州华校董教联合会在历时5小时的会议上,分阶段和
国阵以及民联华裔国州议员,就母语教育发展进行交流。
(新山29日讯)柔州华校董教联合会总务锺伟贤呼吁,卸任在朝国州议员有义务通过州政府,兑现早前已答应拨给华小与独中的拨款。

他透露,选前政府承诺的拨款在505大选后没有得到实现,包括前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承诺拨款古来县每所华小10万令吉,以及居銮21所华小每所5万令吉。

他说,上述所承诺的拨款,一些还是董联会在华基政党协助下和前任大臣“面对面”情况下答应的。

以地养校没明确进展

他强调教育发展要金钱资助,卸任或现任在朝华基政党国州议员必须去跟进,另一边也会通过民联议员在国州议会上询问进展。

他今午与柔州民联代表交流会上,这么说。与会者包括柔州民主行动党主席巫程豪医生、公正党全国副总秘书锺少云、民联国州议员以及柔州校友联谊会主席苏立丰等人。

此外,该会主席黄循积反映,该会去年在麻坡中化中学活动上要求州政府拨地2000公顷,让州内9所独中可以以地养校,这项要求没有明确进展,仅是有关当局在最近向9所独中要求承包董事名单、学生人数交给教育局。

他指出,交流会象征该会“主动出击”,盼华教问题得以更好获得解决。

他透露,在华校董事注册课题上,该会需要通过民联州议员在州议会询问,因为早前该会已经通过前督学把100多份董事注册文件交给教育局,目前只有3所学校董事给予注册。

学校资料非机密文件

锺伟贤呼吁民联国会议员,通过国会管道询问有关部门,以书面的方式陈述,学校资料不是机密文件。

他说,据该会了解,学校的一些资料,例如学校有多少老师、有多少不具备华文资格的老师等的资料,校方本身是可以发布以及为该会解答的,根本不是官方机密。

他说,该会获知一些地区的发展华小工委会,在向校方索取资料时“越来越难”。

他说,办母语教育不容易,靠华校董事不是长远之计,需要朝野代议士的协助。

巫程豪:提倡多元政策 权力下放决定政策

巫程豪呼吁董联会和各维护母语教育的单位考虑,权力下放是否对教育制度更有利。

“我们提倡多元政策,不是单单赢取各语文政策,重要的是权力下放州政府、地方政府、甚至董事部去决定一些政策。”

他举例,华小上国文课的时间需要教育部长去决定,这是不健全的政策决定方式。

应邀非华裔议员参与

他希望交流能扩大,不单和华裔议员交流,也邀请非华裔议员参与,让他们了解华裔对母语教育的立场。

董联会与国阵交流 仅民政党派代表出席

柔州董联会今日召开与柔州国阵代表的交流会,只有民政党委派代表出席,马华则没有任何代表出席会议。

没马华代表

柔州董联会总务锺伟贤透露,该会于本月12日致函给马华柔州联委会,希望他们能出席今日的交流会。但昨日却接获马华柔州联委会行政主任林冬的告知,指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目前人在国外,无法取得联系。

“因为无法取得联系,因此马华无法决定要派遣哪位代表出席,因此今日的交流会没有马华代表。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很高兴民政党能委派代表出席,与董联会针对华教课题交流。”

锺伟贤是于今日下午出席上述交流会时如是表示。出席者包括柔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副主席王成宗、副总务黄剑锋、财政林国才、副财政黄重山、民政党柔州主席拿督张国智、民政党青年团总秘书刘华才、统考认证委员会秘书苏德生,以及柔州校友联主席苏立丰等。

上述交流会属于闭门会议,记者是在交流会之后才获准进入了解情况。民政党一共有7名代表出席。

黄循积:与政党交流交换意见

黄循积透露,交流会虽然是第一次举办,但他希望未来36个月都能够继续与政党交流,交换彼此意见。

他指出,华教面对的课题涉及层面较广,必须了解相关的政策,因此若能与执政政党交流,能够把声音进一步传达给政府。

他也强调,这次的交流会并没有与民政党定下任何协议,纯粹只是交换意见及达成共识。交流会的气氛也相当和谐,双方都以真诚的态度沟通。

刘华才:家长可自行选择 政府将保留预备班

针对政府建议取消中学预备班的政策,刘华才透露,他与教育局官员了解后发现政府有意保留预备班,而且家长有自行选择是否让孩子上预备班的权利。

他表示,根据他向教育部官员的询问,政府将继续保留预备班,并给予家长选择,无论小学成绩是否达到标准。而政府也认同非巫裔在学习马来文,只执行同样的学习标准但评估方式不同。

另外,他指出,民政党知道华社的隐忧,因此在综合了各方华社的观点后,日前也传达给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慕尤丁也答应将会在96日公布教育大蓝图之前,召开一次与华社的交流会。

张国智吁各社团 争取母语教育立场应一致

张国智表示,虽然各社团组织都有各自的立场,但在争取母语教育的权利时应有统一的目标,才不会使华社感到迷惑。

他指出,董总与教总近几个月来的言论,似乎已产生分歧,无法达成共识。他认为这样的情况会使华社及政党感到疑惑,对维护母语教育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说,华社应坐下来讨论,好的互相吸收,不好的就尽量废除,特别是董教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民政党也将义不容辞,给予最大的支持与协助。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