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慕尤丁称教育蓝图势在必行‧董总盼速收集百万签名



2013-08-24 光明日报/要闻

(吉隆坡24日讯)针对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说教育大蓝图势在必行,不会受任何一方威胁,董总主席叶新田坦言失望。

他认为,这番言论显示华教团体冀教育大蓝图修订內容的前路不乐观。

但他强调,董总会更加紧及加速步伐,以期达致收集到2000个团体联署支持及100万个人签名的目標,以反映反对教育大蓝图是全民的意愿。

將收集2千团体联署签名

週六,他率领一眾理事前往独立广场支持绿色盛会主席黄德发动的“百万签名,埋葬莱纳”签名运动时,如此表示。

叶新田说,慕尤丁的这番言论说明他是一名不会听取民意的领袖。

“在一个民主国家,当政者应俯顺民意,以民意为主。政府准备推行的教育大蓝图为人詬病,各源流教育、民间组织,包括董总也给予很多意见,我们席望教育部认真及仔细地研究这些意见,对教育大蓝图內容作出修订,以符合国家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

他指出,董总尊重国语的地位,也重视国文教育,但教育部应平等地对待各源流母语教育的发展,而1957年教育法令第3条文也清楚阐明了这一点,即公平及平等地建立一个为全体人民接受的国民教育体系。

他说,教育部长的不受威胁论显示反对教育大蓝图的前路不乐观,因此,董总会加快步伐,收集更多团体联署支持。

“我们的目標是收集2000个团体联署支持,目前经有一千三百多个团体联署支持,因此,我们会更快速的收集更多支持力量。”

“此外,我们会努力收集100万个人的签名,以证明这是人民的意愿。”

至於接下去的行动,他说,董总会在教育部9月推行教育大蓝图时,鑑定其內容是否符合人民意愿,才决定下来的行动。

“我们要先瞭解所推行的大蓝图是否有作出修订,內容是否符合意愿,才会作进一步决定。”
 
(光明日报)
 
 
 

教育蓝图问题可反映教部‧叶娟呈:政府听民意检討

2013/8/25 光明日报/ 要闻

刘天亮(前排右4)在眾人的陪同下,赠送水果礼篮
给叶娟呈(前排右5)。(图:光明日报)

(砂拉越古晋24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披露,民眾如果对国家教育大蓝图有意见,欢迎继续向教育部反映,而政府將三管齐下,一边实行一边评估及监督,也同时听取民意。
她说,儘管国家教育大蓝图於9月推展,不过政府在进行有关大蓝图政策时,仍会继续收集民意及做检討。
“国家教育大蓝图在擬定前,部长皆有向各州收集民意,所以这是以民为本的大蓝图,非教育部所制定。”
她呼吁各界应正面看待国家教育大蓝图,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培育及提昇孩子的教育品质。教育大蓝图中也包含社区与家长的参与,以便为孩子的教育著想。
吁各界正面看待
叶娟呈週六与砂拉越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进行交流会后,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有关交流会属闭门会议。
她提到,民眾可针对教育大蓝图的建议致函教育部,千万不要以为缺席了交流会后,就没有机会反应对大蓝图的意见。
“这是非常特別的大蓝图,我们在执行的同时,也会继续听取民意,並且会重新检討有需要改善的事项。”
对她而言,教育不仅是教育部的责任,它也是民眾共同责任,家长可提出意见,大家需要一起共同合作,每个人有必要担起教育的重任。
针对砂拉越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会长本曼查砂刘天亮提出华小缺乏辅导室的事宜,她会把该课题带回部门探討,並会在近期內召开会议。
她指出,週六约有百多位参与者出席交流会,並取得正面成果,这也显示校董非常关注孩子的教育课题。
华小国语课时间教部即將定夺
叶娟呈声称,在国家教育大蓝图中所建议的华小国语授课时间增加的课题,教育部很快就会作出决定。
她也瞭解到,目前仍有许多团体都反对该建议,但由於有关课题未有任何定案,所以她不便发表评论。
叶娟呈是在与砂华小董联会进行交流会后,在记者会上,这么披露。
她说,新编小学標准课程(KSSR)將於明年开始落实,教育部已召开2次会议,而会议由她主持。参与圆桌会议者有华小校董会代表、淡小校董会代表及教总。
她说,在这两项会议后,正副部长及相关负责蓝图的单位会针对华小及淡小国语节数的事宜做出定案。
她週六会见砂华小董联会等代表,主要是听取对教育大蓝图及华小国语课节数课题的意见,同时也討论其他事项包括教育部为华小拨款及建设幼稚园等事宜。
她提到,这次的交流也深入检討英语课节数的问题。
叶娟呈交流会讲客家话
不諳华语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在与砂拉越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进行交流会时,全程以客家话作为该交流会的主要语言。
叶娟呈亲和的表现,以及对各项有关教育的所提出的意见与回应,皆获得全场出席者热烈反应。
週六交流会获得眾多华教界代表的出席,除了全砂华小校董以外,也邀请独中董事会及各华教界代表等。
此外,交流会上探討事项包括砂州华教界对《教育发展大蓝图2013-2025》的看法、砂州华教的拨款申请问题、学前教育问题、增加国语课时间和统一课本等问题。
砂拉越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会长本曼查刘天亮在交流会后,向记者证实週六共有10多份备忘录呈交给叶娟呈。
“副部长也在交流会上呼吁各学校校长及校董,若要申请拨款的话,必须准备充份的相关资料与相片,而教育部將依据该校的情况拨出紧急拨款。”
他披露,砂州估计约有数十间学校需要紧急维修。虽然,对於需要多少资金去维修,仍未有详细数额,但可以肯定的是,其数目將相当庞大。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