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学校行政拨款未到手 老师掏腰包买教学用品



2016/1/27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26日讯)过去惯例,教育部在每年一开学就已发给各源流学校的教育部行政拨款(Bantuan Geran Per Kapita/简称:PCG),但今年拨款“姗姗来迟”,迄今开学已第3週,国内中小学还是未收到相关行政拨款。

据《中国报》瞭解,国内华小、华文中学、国小和国中,校方至今仍未收到相关拨款,目前也迫切需要这笔拨款来购置学生在日常课堂上需要用到的各种教学用品及参考等。

消息指出,一些学校老师被迫先自掏腰包购买供参考书籍及其他教学用品,毕竟开学已3週,若再等下去,恐怕会拖慢学生的学习步伐,而教育部延迟发出拨款,无形中将经济问题转嫁给老师。

学生学习不能等

“教育部至今无声无息,也没任何信函告知校方何时会发出拨款。

“那些自掏腰包购买教学用品和参考书的教师,在追问校方几时可索回预付款项时,校方也不知情,教师开始怨声载道。

“校方也等着这笔钱应急,因学生人数不少,大小开销数目可观,若再拖下去,学校真的很难捱。

“其他校内活动如运动会、家长交流会等尚可展延举行,但学生每天学习,总不能等啊!”

教育部行政拨款是按学生人数作为拨款标准,政府学校和政府资助学校皆可享有拨款。

行政拨款分为科目组(PCG Mata Pelajaran)和非科目组(PCG Bukan Mata Pelajaran),每组别拨款有特定用途,如科目组的行政拨款用来购买参考书和教材,供教学用途。

非科目组的行政拨款有4项组别,即学校资料中心、辅导、常年杂费、宿舍常年杂费。

陈德祥:预支购教材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在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证实,国内华文中学确实未收到教育部行政拨款。

他说,拨款未有,校方也就没有钱买教学用品,唯有延期购买,一些学校担心影响学生日常学习,向相熟的供应商求情,以预支方式先购买书籍及教材,应付日常教学之需。等拨款到手后,再支付给供应商。

他指出,日常教学开支繁多,促请教育部在最迟2月就必须发放拨款给学校,否则,校方没钱什么都做不得,最重要是,那些钱是用在学生身上的。

此外,全国校长职工会副总会长王仕发也说,国内华小也未收到拨款。但他有听闻拨款已发至州教育局,近期会发放。

据瞭解,全国共有全国7765所各源流小学,学生人数逾270万人,全马国民型及国民中学则2394所左右,学生人数也220万人以上。

张盛闻:拨款近期发出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以教育部将在近斯内,发放教育部行政拨款给国内各源流中小学作出回应,安抚校方勿担心。

至于拨款数额及迟发原因等,张盛闻没有进一步透露。

马来西亚教会学校理事会委员许宏仁受访时说,各学校从每年1月至12月,每月15日之前,必须呈交学生人数记录予教育部。

他说,每年12月至1月份期间,学校就会统计全校学生人数,加计迎新週后报到的新生人数,总计学生总人数后提呈教育部,预算新一年发放多少款项给各学校。

询及教育部行政拨款是否就是首相每年宣佈财政预算桉的学校拨款,许宏仁答说:不是。教育部行政拨款属于固定拨款,财政预算桉的学校拨款是额外拨款,两者不同。

据瞭解,教育部是运用一套技术标准的计算法,如依据学校大小类型、学生人数多寡,再按学生人头平均计算(每人120令吉至150令吉),再决定发出多少教育行政拨款给不同的学校。

换句话说,学生人数愈多的学校,平均给每名学生的行政拨款数额相对愈少。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