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学生总数10年减3千人‧峇仅3所“千人华小”



2016-01-16 11:08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峇株巴辖15日讯)又是一个县属的华小人数在逐年减少!峇株巴辖华小的学生总人数近10年来减少了3108人,目前白沙浮新华学校、华民学校及永平一校是全峇仅有的3所“千人华小”,而且各华小皆不断提昇软硬体设备及改善教学法,以吸引学生就读。

隨著华裔生育率下降及人口外流等因素,峇县华小的学生总数从2007年的14413人,下降至2016年的11305人,平均每年减少311人。

峇县过去的“千人华小”包括正修一、二校、爱群一、二校及振华学校,学生人数都已下降,目前全峇仅有3所人数突破千人的华小。

2“千人华小”皆在白沙浮区

学生人数排名第一的新华学校(1106人)及排名第二的华民学校(1千零91人),皆坐落在花园住宅区林立的白沙浮区。

而学生人数排名第三的永平一校,则位於华裔人口密集的永平新村內,有1千零2名学生。

此外,郊区华小由於学生来源有限而面对招生困境,目前4所人数少过50人的“超微型华小”,包括育才学校(22人)、亚音港中华学校(34人)、励群学校(35人)及巴力双倪新华学校(37人)。

郭耀通:提昇设施吸引报读

峇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郭耀通向星洲日报表示,目前各华小都不断提昇软硬体设备,包括逐步迈向精明化教学,才能获得家长及学生的青睞。

“许多学生家长都会优先选择交通便利的学校,所以花园住宅区华小的学生人数一直节节上昇,另外也会考虑学校的环境及设备。”

他说,正修一校重新粉刷校舍及正修二校启用新校舍之后,都可吸引更多新生,其他近年来提昇硬体设备的学校,如永章学校及中正学校,也有助於校方展开招生工作。

班级人数应平均

郭耀通也希望峇县各校校长互相协调及配合,让各校班级人数更加平均,避免出现学校资源浪费及学生人数两极化的现象。

“目前峇县各华小班级,普遍上都保持每班30多人的理想人数,校方应避免每班人数超过40人,以免影响教学工作。”

也是爱群二校家协主席的郭氏说,爱群二校自从5年前开始召收男生后,学生人数已从大约300人,逐年增加至今年的500人,而且今年一年级新生的男生也超过了女生。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