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增华小国文课犹如温水煮青蛙 邹寿汉:教部欲改制华小



2016/1/11 10:51 光华日报/中南马新闻




邹寿汉(左)指,增加华小国文课时间犹如“温水煮青蛙”。
右为雪隆董联会总务陈纹达。
 (吉隆坡10日讯)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雪隆董联会)署理主席邹寿汉认为,增加华小国文课上课时间犹如“温水煮青蛙”,教育部最终目的是要将华小改制为国小!

他指出,尽管近期各界非常关注今年的华小国文课上课时间(课时),惟他促各界勿被“迷惑”,因这旨在转移目标。

“课时固然重要,但别忘了,谁在后面‘摆布’课时。实际上,那是《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

他续指,《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中的内容,已经彻底将华小变质,改变华文教育的生存空间。

邹寿汉今早是在雪隆董联会会所针对近来华小国文课上课时间超过300分钟一事,召开汇报会向爱护华教人士与家长做出汇报时,如是指出。

他更举例,在1970年代前,我国仍拥有1435所英文小学,但1970后,所有英文小学改制为国小,这让他不禁担忧,华小将步上英小的路程。

“有人曾说我杞人忧天,但事实已经摆在眼前。”

“当时英小也是以加强国文的政策下,将国文课时拉长,缩短各科目的课时。政府当然不是一下子改制,但随着国文课时越拉越长,各科目的课时就会被挤掉,并正式朝向改制国小的目标前进。”

有鉴于此,邹寿汉呼吁所有的家长、家教协会等,一旦获得各华小的课程表后发现,华小的国文课时超过300分钟,就必须站出来,将第一手的资料交给他们,以便让他们能够向教育部反映。

根据《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自2011年起,所推行的小学标准课程(KSSR),华小1年级至3年级的国文课节数为每周10节,每节30分钟,每周共计300分钟;至于4年级至6年级则是每周8节,每节30分钟,每周共计240分钟。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披露,雪州士毛月新民华小的国文课时间是由该校和该校家教协会所自行决定的,尽管如此,他仍会追查有关事件。

他接受《光华日报》质询时回应,有关士毛月新民华小的国文课上课时间是校方和家协所做出的决定,且该校的国文课属收费制,因此国文课每周才会达360分钟。

“这是士毛月学校和家协决定增加,而且是收费的。”

“不过,详情我会再追查。”

由于张盛闻目前身在国外,仅能透过通讯软体向本报做出这项回应。

华小1年级国文课每周上课时间竟达360分钟!

尽管教育部仅要求华小1年级至3年级的国文上课时间每周须达300分钟,惟有家长揭露,全国有多所华小的国文课每周的上课时间竟超过300分钟,有些学校更达360分钟,令家长疾呼:“到底缩短了哪些科目的上课时间?”

家长梁全达揭露,他最近获得雪兰莪州士毛月新民华小2016年的课程表后发现,该校1年级新生的课程表,国文课每周上课节数竟达12节,即每周需要上360分钟的国文课。

“根据该校1年级的课程表,1年级的新生每周需要上至少2节课,即1小时的国文课,而星期二和星期五更是3节的国文课。”

他续指,除了士毛月新民华小,柔佛州的宽柔四小、雪州的巴生班乃华小等小学的国文课,每周上课时间也都超过300分钟。

“这令到我们家长担心华小是否已经变质,因倘若学校的上下课时间一样,那增加了国文课的上课时间,是否意味着缩短或减少了某些课的上课时间。”

他促请教育部插手调查各校的上课时间表,以免有分配不均的情况出现。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