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免浪费资源不应坚守 微小迁校等于重生



2016/1/5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4日讯)微型华小迁校,不等于结束,而是另一端的重生!

据一些教育人士提出的远见及理性想法,微型华小在面临无人就读的危机时,搬迁其实是另一种“重生”,尤其在华裔人口已经流失的地方,该区微型华小只剩下友族学生,已没华裔学生来源,即使微型华小留在原地,它亦无法发挥实质教育意义,变相浪费资源,重点是根本没有华裔子弟受惠。

“与其这样,不如让这些微型华小搬迁到更多华裔学子的地方,继续造福华社下一代。

“微型华小是华小一分子,若是关闭确实很可惜,举例全校只剩三五名学生,甚至一名学生,董家协若纯粹为了保存微型华小而勉强撑下去,浪费资源,却又没有经济效益。”

谈及微型华小搬迁,会否改变原有特质,比如校名会易名,一位不具名的资深教育人士说,视情况而定,一些微型华小迁校后,依然保留原名,基本上,一切维持原状,只是学校地点不一样而已。唯一些微型华小,若董家协及校方同意搬迁,包括易名,校名可能更改,如以支付一切建校费用的赞助人名字,作为迁校后的新校名。

据《中国报》瞭解,一些微型华小董事部拒绝迁校,是因找不到合适校地,或政府没有献议理想校地;有些董事则是“爱之心切”变执着,只看眼前,没看长远,所以盲目捉着学校不放。有的却是担心迁校后,董事长也会跟着换人,所以反对迁校。

“抛开对华校的情意结,真正热爱华教,是要看到华教有未来,通过迁校让华小重生。”

(中国报)

给津贴开特殊班免费载送 微小董事部设法自救


2016/1/5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4日讯)华小生,一个都不能少!

为保住微型华小,确保它永续发展,各校董事部纷纷想出各种方法挽救“零学生”局面,包括董事部提供各类津贴、招收非华裔生、开设特殊班招特殊班学生、甚至提供免交通载送,想法周全。

学校董事部的做法也旨在“自救”,避免微型华小面临关闭的窘境。

很多微型华小为免再出现“一个人的华小”,极力招收各族学生;马泰边境的微型华小招收泰裔生较普遍,不过也因此出现泰裔学生佔多数的局面。

其他地区的微型华小也出现“一个马来西亚风貌”,学生族群包括华裔、巫裔、印裔、伊班族、布南和马兰诺。

一些微型华小则打着“支持华校”的口号,鼓励更多家长将孩子送入华小就读,透过此方法延续华小生命。

纵观各所微型华小的情况,学生人数逐年减少的原因,包括学校地点偏僻、人口外流、一些家长也考量到学校设备,希望孩子能在良好的学习环境成长。

当然,也有家长崇拜名校,宁愿捨近求远,不辞劳苦的把孩子送到顶尖的学校上课,如此一来,微型华小的处境就显得格外冷清。

此外,也有家长认为,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就读是改善生活水平的唯一办法。

基于上述种种外来因素和竞争情况,微型华小不得不想尽办法招生。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