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部分国中苦等教部批文‧拨款减母语班难开



2016-01-30 18:20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0日讯)在教育部拨款减少的情况下,国中母语班首当其冲,其中一个州属的母语班拨款比去年少了75%;由于拨款只有去年的25%,许多学校面对母语班开班问题。

本报採悉,由于今年教育部发放的拨款减少,一些国中母语班的批文迟迟未发,开学一个月后还未有消息,令家长如热锅上的蚂蚁,担心子女无法修读母语班。

开班或须作取捨

消息告诉本报,一些州属的拨款减少,因此在批准开设母语班方面需作出取捨,只让非常需要的学校、有符合资格的教师、学生人数足够的学校开班,而且优先考虑考试班。

“目前已经呈交申请表格的学校获得批准,但是日后会如何,我也无从解答。”

他说,目前教育界人士在想方设法,希望向教育部再争取多一些拨款。

“不只是用在母语班的拨款减少,各方面的经费也削减。”

张盛闻:指示呈母语班报告

无论如何,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受询时指出,目前还未接获相关投诉,不过他已经指示官员提呈全国母语班情况的报告。

他说,县教育局根据所需的班级、学生人数开设母语班,家长可以向校长瞭解。

去年9月,教育部秘书长丹斯里马迪娜宣佈6项撙节措施,除了停止聘请国中母语教师之外,也限制学生参加国际赛事,以减少开销,隔天张盛闻与另一名副部长卡马拉纳登在部门内阁汇报会上极力反对此事,秘书长就撤回有关措施。

銮及森3县母语班未开课

据瞭解,柔佛州除了居銮之外,大部份母语班已经开课。尚未开课的也包括森州三个县的母语班。

而雪州的母语班可能需在新年过后才开课,甲州则在开学时已经开课。

(星洲日报特别报导:吴珍妮、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