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小学生欣赏古诗? 小二课本出现中四教材



2016-01-31 10:19 南洋商报/全国版
 

(槟城30日讯)“敕勒”你会念吗?

如果连你都不会念或不懂它的意思,那你又怎么叫二年级的学生念啊?

继早前UPSR华文试卷难度媲美高中水准后,如今小学二年级华文课本被揭露出现中四水平的名句精华,即北朝乐府的《敕勒歌》。

一年级就学古诗

据了解,小学一年级的华文课本已出现古诗学堂,其中包括李白的《静夜思》、杜牧的《清明》、骆宾王的《咏鹅》和王维的《相似》,虽然一年级的古诗没有纳入考试范围,但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已必须开始学习这些古诗。小学二年级的古诗包括江乐府的《江南》、李白的《赠汪伦》、《早发白帝城》、《望庐山瀑布》和北朝乐府的《敕勒歌》。

但,小二课程纲要出现中四教材,不仅令学生吃不消,师长也倍感纳闷。

《敕勒歌》描写的是塞外风光旖旎,但有关生字却超出了二年级小学生的掌握范围。

教师:学生似懂非懂

小学一年级教师郑茗忆表示,古诗的字深奥,小学低年级学生懂的词汇毕竟有限,朗读普通文章也成问题,更遑论理解诗歌的含义。

“中学程度的古诗编入小学课程,使我们教起来很吃力。诗歌的背景也就是写作背景,诗人写诗歌的背景很重要,你在教古诗时必须告诉他们这些背景,才能达到了解诗歌的含义,不然读来做什么?

解释这些诗歌给小学生时,他们也似懂非懂,不教的话家长又怪你没教。”

她也说,由于华校生须兼顾三语,因此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掌握语文,如此艰涩的内容无疑是极具难度的。

性质应活泼些

小学三年级教师黄惠玲说,这些古诗太难,对小学生来说太复杂,而多愁善感的古诗更似乎有欠适合。

她说,尽管幼儿园时期就须给孩子学习,才能培养他们对古诗的兴趣,但是华文课本的古诗应该要选择性质适合的古诗,而不是倾向“多愁善感”的古诗,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要活泼地学习,古诗性质相对也要活泼些。

小学二年级教师林亚沄则认为,现在的华文程度越来越深,非所有小学生都能背诵的。

二年级的古诗很难,很多学生都无法理解,课本上古诗旁的图画,对孩子的吸收比较有帮助。

“有些学生对白话文的短文理解能力都有问题,更遑论古诗,能让学生理解就好,不读也没关系。”

家长:孩子读古诗很难

家长梁小英:“小学华文课本的古诗有些很难,我孩子不懂时就会来问我。由于我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就有接触古诗,所以读古诗时比较能吸收。个人认为,小学华文课本可以纳入古诗,但是不要选择难度太高的古诗,纳入难度较低的古诗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

家长黄素美:“古诗真的很难,我自己也不懂,所以也没强迫孩子要懂。老师有教,会传授那些古诗词汇的意思,也会说考试会出哪些,然后会告诉学生要背哪一些,可是,如果是UPSR要考就不行了,那么难,根本不能考。”

家长林秀玲:“孩子读古诗很难,现在的华文也越来越深。古诗比成语还难,我本身又是受英文教育的,我也不懂如何教他,要等他爸爸下班后才能教他;孩子本身也上很多补习班。我觉得孩子对古诗的理解能力是一知半解,个人觉得不应该给小学生这样难的华文,以免很多学生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去英校,那会导致越来越少人学母语。”

备受争议的小学课程纲要

1.槟城某国小道德教育试卷中,标准答案是“送礼”,学生写“感恩”则是错误答案,复引起家长不满。

2.去年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在面子书揭露,原来UPSR华文试卷的理解文是从SPM华文的模拟试题参考书中原文抄写,UPSR华语考题难度可媲美高中生的水准。

3.小学二年级华文课本出现和中四一样的名句精华!

(南洋商报·独家报道:康妃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