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2年没新生的华小‧沙白培民剩11学生



2016-01-12 12:11 星洲日报/大都会
 

(沙白安南11日讯)隨著人口外移,沙白安南县的德古鲁文丁哥霸培民华小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新生报到,目前全校仅剩11名学生,情况堪忧。

11学生

据悉,培民华小是沙白安南县10所华小之一,也是当中6所微型华小的其中一所,是该县华小学生人数最少的学校。

儘管该校的学生人数曾达到200多人,惟人数近几年逐渐下滑,学生人数也在2003年开始跌剩25人;这两年更无新生报到。

虽然该校在去年尚有17名学生,但隨著5名学生毕业,1名学生转校后,目前仅剩下11名学生。

对此,该校董事长陈其坤希望政府可以在当地增设就业机会,或建设廉价屋,吸引人潮回流,改变该校学生人数逐渐减少的命运。

沙白安南县·仅2华小人数增

沙白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李增山指出,全沙白安南县的10所华小的学生人数共达2388人,比去年的2495名学生少了107人。

他说,今年仅有南华华小和海滨华小人数微增,其他华小的人数都是下降。

“这两三年来的学生总人数都是在下降,从2014年的2525人,到去年的2495人,到今年的2388人。”

他认为,在短期內都无法看到华小人数会增加的趋势,除非政府可以在当地设厂,或发展其他项目,製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发展,才能改变华小的命运。

陈其坤:师资足环境好·欢迎送孩子来培民

董事长陈其坤指出,目前培民华小只剩下11名学生,其中包括三年级有2名学生、四年级4名学生、五年级1名学生及六年级4名学生。

“在11名学生当中,有8人是华裔和3名异族学生,不过在8名华裔生中,其中4人是混血儿。”

全村剩39户他说,学校虽小但环境清幽,是就读的好所在,而且学校师资足够,都是正式的老师,所以希望临近村子的家长,可把孩子送到培民来就读。

“以往村里大约有200多户居民,但隨著村民都外迁的关係,迄今只剩下大约30几户人,这也是导致学校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

申请全津贴学校·培民由2校合併

陈其坤指出,培民华小是由两所私立华校合拼而成,即德古鲁(Teluk Rhu)的培德学校与文丁哥霸(Benting Kepah;前称汶汀歌坝)育民学校。

他说,这两所学校都成立於1940年,当时两所学校人数各自增至约百人,因此两所学校的董事部,不约而同向雪州教育局申请为全津贴国民型学校。

教育局2校合拼“当时,两所学校的申请都被拒绝,不过雪州教育局建议两校合拼,並呈上新的申请书。”

他说,在各方达成协议后,两校合拼命名为培民国民型华文小学,並於197312日获得教育部批准为全津贴学校。不过,当时汶汀哥霸校舍为总校,德古鲁校舍为分校。

他说,一直到1974年才获得批准兴建新校舍(即现在校址),新校舍於1975年动土,1976年建成。学生於1977年正式在新校舍上课。

双溪侨华蒙德华小·近半异族学生

也是微型华小之一的双溪侨华蒙德华小,儘管今年学生人数达24人,但当中的异族朋友佔11人。

该校董事长赵金城指出,目前每一班的学生都在35人左右,其中三年级还是三大种族,每个种族各一人。

他说,双溪侨华原本是个热闹的小镇,所以镇上才会设有邮局和警察局,当年学生人数还超过百人,但如今已不復当年的风采,年轻人都往外迁移。

家长反对无法迁校“蒙德华小的学生在近两三年来都维持在20多人。”

他坦诚,董事部也曾萌起迁校的念头,但只要一名家长坚持反对,学校都不可以搬迁。

他笑言,他將在今年迈入80岁高龄,如果有人愿意担任该校董事长,他愿意放手,好让新人接手,继续为学校服务。




(星洲日报大都会)